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报告:“无人驾驶+运营”推动SaaS化转型,开启发展新篇章
内容摘要
  深耕智慧城市二十载,“无人驾驶+AIoT”推动商业模式转变

  公司于2001年成立,20年深耕智慧城市领域。2021年12月公司宣布将推出“无人驾驶+AIoT”技术为核心的L4级别的智联网格车,商业模式迎来重要改变。2007-2020年收入复合增速超30%;经营性净现金流水平持续改善,连续三年高于净利润水平。

  智慧城市由建设向运营转变,数字底座有望成为把握运营机遇的重要基础

  根据IDC数据,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达到266亿美元,到2023年有望超400亿美元,2020-2023年复合增速超过15%。但从需求结构看,在“数字中国”等政策指引下,智慧城市的重点已经由建设转向运营。在大趋势下,城市数字底座重要性凸显,具有深厚积淀的公司有望立足数字底座,把握更多上层运营机遇。

  城市数字底座构筑优势,智慧管线有望受益政策推动

  传统领域:公司深耕网格化管理领域二十年,是我国网格化管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已覆盖2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000多个县级市及区县,并在100多个城市设立了城市运营数据服务分公司,很多项目已持续服务十年以上,为布局运营奠定了重要基础。

  新兴领域:政策推动,智慧管线等业务迎来发展机遇。“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写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城市管道更新改造等需求有望持续释放。公司已有数百个项目积累,有望受益行业趋势。同时积极布局GIS等新技术,与业务结合产生新的活力。

  “L4无人驾驶+运营”推动模式向SaaS转变,开启发展新篇章

  “L4无人驾驶+运营”推动公司由项目制向SaaS模式转变。公司即将推出L4智能驾驶车,用于城市运营,商业模式已经开始向年度付费、根据工作量付费等方式转变,具有SaaS转型潜力。同时,L4无人驾驶也有望助力人力成本不断优化。

  公司运营业务未来空间测算:公司相关年度需求保守/中性/乐观估计达到20/43/82亿元,运营业务的拓展将打开公司成长新空间。

  投资建议

  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已经取得较高份额,数字底座能力成为转型的重要基础;未来计划推出“L4无人驾驶+运营”,模式向SaaS转变,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升,开启发展新篇章。预计2021-2023年EPS为0.42/0.51/0.65元,对应PE为32X、26X、21X。选取科大讯飞、东华软件、太极股份、佳都科技、罗普特作为可比公司,相关公司2021-2023年平均PE为40X、29X、23X,公司具有估值优势,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新技术推进不及预期;疫情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