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量价齐升,加速成长
内容摘要
  汽车线束单车价值量提升,25年将超800亿元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进行中,汽车线束单车价值量有望攀升:1)电动化新增高压线束,单车价值量增加1500元左右;2)智能化需要装配更多电子电器,安波福预估未经优化的L3、L4自动驾驶将增加1倍线束长度。我们假设目前传统汽车线束和新能源车线束单车价值量分别为2500元和4000元,预计到2025年国内乘用车汽车线束市场空间将达到810亿元,2021~2025年复合增速约8%。

  国内自主线束厂商份额低,国产化空间大

  汽车线束是重要的功能件,关乎汽车安全和驾乘体验,整车厂对开发新供应商较为谨慎。从全球看,汽车线束市场集中度高。2018年前四大厂商住友电气、矢崎、安波福和莱尼全球市占率超75%。从国内看,国内线束厂商CR10仅为20%左右,国内市场被国际龙头在华合资和独资公司占据。

  自主汽车线束厂商有望崛起

  自主车企市占率常年徘徊在40%,电动化浪潮来接,新能源车市场自主占比达到75%。未来,国内线束厂商有望抓住自主崛起和电动化机遇提升市占率水平,推动市场集中度提升。

  三要素助力沪光成长为国内汽车线束龙头

  我们认为沪光的三个特质决定未来能够冲出重围成为行业龙头:

  1)积极布局智能化生产,可实现多个环节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虽然用工成本呈上升趋势,但是从成本构成来看,公司人力成本占比依然较低,稳定在13%-14%的水平;

  2)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前沿布局小线束、铝线束的研发和制造,积极响应客户轻量化需求;

  3)乘国产崛起的东风,公司持续扩大客户圈,同时加快产能扩张节奏,新增重庆制造基地,完善地域布局。

  短期,公司迎来量价齐升

  1)量:公司在第一大客户上汽大众中份额稳定在20%~25%,并持续突破T公司、理想、奔驰、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公司,获得的多个整车线束和高压线束项目将在2022年量产。

  2)价:公司陆续取得大众途昂家族、奥迪CSUV、长安福特林肯MKX等高端车型成套线束定点,实现了向高端车型的突破,成套线束均价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取得多个高压线束项目定点并量产,高价值量的高压线束占比持续提升中。

  盈利预测

  公司具备成为国内汽车线束龙头的潜质,短期将迎来量价齐升,中长期增长空间打开。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收分别为24.8、38.2、60.3亿元,同比分别+62%、+54%、+5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2.6、4.8亿元,同比分别+17%、+196%和+85%,对应的PE分别为102、34、1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超预期,供应链配套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