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深度研究:再融资有利于龙头券商ROE的提升,券商股需重估
内容摘要
  券商净资本补充需求旺盛,再融资补血密集,市场担忧再融资摊薄ROE,成为压制板块估值的重要因素。上市券商于2020年开启大规模再融资,2020年、2021年再融资规模分别达1108亿元、423亿元,同时有1026亿元再融资方案正在推进。分析本轮再融资募资投向、业务ROE特性等因素,我们认为:当前行业再融资以资本中介业务为主要投向,该业务较传统重资本业务具备更高的ROE、更强的业绩稳健性,长期看再融资为ROE提升蓄势。

  区别于此前以融资业务、股票质押、自营等传统重资本业务为主的募资投向,当前行业再融资投向主要为转融券、场外衍生品、FICC做市等资本中介业务。1)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市场机构化程度提升,券商资本中介业务高速发展,制度松绑下融券业务持续扩容,衍生品业务、FICC做市业务迅速兴起;2)而券商的监管体系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风控指标严格限制,券商需要补充净资本以支撑业务发展。如中信上年末部分指标接近预警线,业务发展受限,上半年交易性金融资产中股票头寸几无增长,因而上半年启动配股预案,拟募资280亿元,其中190亿元投向资本中介业务。

  再融资短期内摊薄ROE,长期视角下为ROE的提升蓄势。1)ROE的核心因子在于杠杆率和净利润率,资本中介业务是非方向性、高利润率的业务,稳定的边际收益有望推动杠杆率提升,业务占比提升抬高净利润率,以驱动长期ROE上行;2)参考海外投行,其高杠杆业务正在于衍生品、FICC做市等资本中介业务,从国内进程来看,衍生品等业务的高速发展正是本轮扩表、加杠杆的核心;3)发展视角看,券商ROE提升的长期路径在于服务能力提升和轻资本业务转型升级,叠加资本扩充方式不断完善,长期视角下ROE的持续提升可期。

  衍生品等资本中介业务发展对ROE的影响究竟如何?

  业务视角:以中金为例,两种方法测算场外衍生品业务的ROE。1)母公司报表口径:预计2019、2020、21H1业务ROE分别达5.6%、12.3%、12.6%;2)合并报表口径:预计2019、2020、21H1业务ROE分别达8.7%、15.2%、19.8%。二者差异主要在于境外子公司的高杠杆率加成。而同期上市券商整体ROE水平仅7.0%、8.3%、10.1%(考虑轻资本业务贡献),资本中介业务占比提升将推升整体ROE。

  券商视角:中性假设下,我们预计至2025年,中金、华泰场外衍生品业务及融券业务净利润贡献占比可分别提升至34%、40%,整体ROE分别提升至19.5%、15.0%。资本中介业务的高速发展将显著增强盈利能力及业绩稳定性。

  投资建议:在机构化背景下,资本中介业务高速发展,长期视角下券商密集再融资是在为ROE的提升蓄势。而资本中介业务依赖于资本实力、专业能力、协同能力,头部券商将进一步厚植优势,叠加监管资源持续向行业头部倾斜,我们坚定推荐华泰证券,建议关注中金公司H。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监管政策收紧;再融资进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