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本下行抬升盈利能力,产能扩张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菜籽油细分领域龙头

  公司是一家集食用植物油及其相关副产品生产、科研、贸易、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油脂加工企业,是国内第一家以菜籽油加工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2012-2020年,公司收入由22.71亿元增长至52.87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1.14%;2012-2018年归母净利润呈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速达47.92%,2019-2020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疫情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明显。

  伴随原材料价格涨势趋缓以及公司提价措施逐步落地,公司经营情况逐步好转,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35.77亿元,同比下降6.19%,归母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增加4.26%。

  食用植物油市场稳步增长,菜籽油市场份额有望向龙头集中

  我国食用植物油行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进入稳定期,行业间主要为存量竞争,油品结构不断变化。具体而言,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食品行业监管趋严,小包装和中包装油分别在家庭和餐饮市场代替散装油。在品类上,小品类高端油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我国是全球菜籽油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市场规模大且消费量维持稳定增长。2011-2020年国内菜籽消费量年复合增速为2.62%。当前阶段,我国菜籽油加工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上中小企业众多,近年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中小企业以及小作坊盈利空间被大幅压缩,或将加速被市场淘汰,而腾挪出来的空间将被头部企业所抢占,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仍将持续。

  原材料价格下行&产能扩张,公司成长路径清晰

  一方面,由于价格调整的时滞效应,当原材料价格上涨时,公司成本提升,而价格的传导需要2-3个月左右的时间,短期内成本提升部分不能及时转嫁给消费终端,导致公司利润承压。我们判断,原材料成本或将在2022年步入下行通道,时滞效应将放大公司盈利能力,利润弹性逐步释放。另一方面,公司近年来逐步完善产能布局,茂名以及靖江项目的正式投产将大幅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瓶颈,同时,公司积极开拓高油酸油脂和茶油等高附加值产品,未来有望凭借新品的不断发展持续为公司贡献新的利润增量。

  投资建议

  原材料价格下行将抬升公司盈利能力,产能扩张以及发力高端油脂油品有望打开公司成长空间。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8.75/55.18/62.5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1.92/2.8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7/0.54/0.8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3/30/20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套期保值风险,产能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