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贸零售行业周报:化妆品新规靴子落地,产业链各环节价值或重塑
内容摘要
  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登录平台正式上线,国内化妆品新规靴子落地。自1月1日起,化妆品原料生产商或其授权企业可以登录该平台报送原料安全相关信息,根据此前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实施《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有关事项的公告(2021年第35号)”,自2022年1月1日起,注册人、备案人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时,应当按照《规定》的要求,提供具有防腐、防晒、着色、染发、祛斑美白功能原料的安全相关信息。2023年1月1日起,化妆品注册备案时所有相关资料需要递交。而此前已经完成注册备案的产品,需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原料安全信息报送。根据化妆品原料质量安全相关信息报送指南,原料质量安全相关信息应当包括原料商品名、原料基本信息、原料生产工艺简述、必要的质量控制要求、国际权威机构评估结论、其他行业使用要求、风险物质限量要求等。随着平台的正式上线,每款原料即有了自己的原料报送码,一大批原料企业报送原料信息的工作也将正式启动,行业将进一步规范。

  化妆品原料进入ID备案时期,产业链上游原料商重要性再提升。为何要进行原料报送?根据新规,每一个生产企业的每一个原料都只对应一个报送码,意味着,即便拥有同一个INCI名的原料,原料报送码也会不同。我们认为,该举措可以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不同来源、不同规格、不同组成形式的已使用原料的监管盲区,也为化妆品企业提供一定的原料商筛选标准。境外原料企业如何报送?根据新规,境外原料生产商可以自行报送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也可以授权境外或者境内企业对原料安全信息进行报送和日常维护。原料信息报送流程:1)化妆品企业可以向原料生产企业索要所用原料的信息文件直接提交,2)原料生产企业可自行报送原料相关信息,并将原料报送码向化妆品企业进行传递,使用了该原料的所有的化妆品企业可直接关联报送码即可。我们认为,原料报送意味监管部门的监管范围向上游供应链延伸,这更加规范整个行业的供应链体系。同时,使得下游企业上新品的时间周期变长,企业开发配方时选择原料供应商将会变得更加谨慎,具备强大技术优势和客户资源的原料龙头将享受新规红利。

  本周观点:零售板块复苏加快,消费指数回升,重点推荐头部零售龙头国货化妆品(华熙生物、贝泰妮、珀莱雅);持续看好培育钻石产业链公司(力量钻石、中兵红箭)。

  风险提示:消费需求整体疲软,行业竞争加剧,龙头展店不及预期,上市公司营销、创新、展店投入明显增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