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主高端纯电车箭在弦上
内容摘要
  窗口期仍在,上汽自主高端新能源车箭在弦上。我国高端车容量较大,高端新能源车竞争尚不激烈,新能源车消费结构暂呈不成熟的“哑铃型”。上汽自主品牌分层发展,主打“科技”的飞凡和主打“智能豪华”的智己独立运营,兼具丰富产业资源与新机制活力,入场尤未晚。上汽自主具备打造单品爆款的成功经验与实力,2022量产的高端智能车智能硬件处于第一梯队,在零束、Momenta等科技企业加持下,上汽新一轮高端化突破有望获得成功。

  体制改革释放灵活性,内生+外合掌控智能车核心技术。较早组建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五大中心,零束科技独立,预计2024实现电子电气架构中央集中+区域控制,支持L4+智能驾驶。与无人驾驶独角兽Momenta深度合作,上汽自主量产车高阶辅助驾驶与Robotaxi齐头并进。推动集团14家科创型公司分拆上市、解放市值。

  合资底部已现,重整旗鼓再出发。2021年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业绩或已见底,2022年两大合资有望迎来业绩边际改善。短期看上汽大众ID.3上市将带动ID系列再上新台阶,奥迪品牌有望成为上汽大众新的盈利动能,长期看大众全球战略转型坚决,有望在智能新能源时代赢得一席之地。上汽通用三缸切换为四缸,品牌价值逐渐修复,商务车龙头地位稳固,奥特能纯电平台车型陆续上市有望提振上汽通用新能源车销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上汽自主高端智能车量产上市将开启上汽自主品牌市值重估通道,合资公司利润底部即将迎来边际修复。我们认为公司估值处历史底部,市场缺乏对上汽高端新能源品牌的重估。鉴于公司2022年自主与合资有望迎来边际改善,我们调整公司2021/2022/2023年净利润预测为260/300/324亿元(原盈利预测为260亿/279亿/292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缺芯影响超出预期;2)飞凡、智己新车销量不及预期;3)公司海外销量不及预期;4)合资品牌销量下滑,公司造血能力减弱。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