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坚定低碳能源转型,工程/运营齐飞前景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中国能建实控人为国资委,是我国能源建设排头兵。工程建设作为公司核心业务(涵盖能源电力、水利水务、市政工程等领域,近年其占公司总收入比例在75%左右),是我国火电建设绝对龙头、大型水电工程施工份额超50%、常规岛建设排头兵、新能源建设国内份额超20%,同时业务边界持续拓宽。公司战略性重视布局低碳能源产业,包括大力推进新能源电力资产投资布局、进军储能/氢能等,转型升级前景值得期待。

  规划引领,推进低碳转型,抢抓新能源投资&建设机遇

  能建集团旗下电规总院是我国电力规划行业“国家队”,定位为我国“能源智囊/国家智库”,其对集团发展的规划引领作用值得重视。21/06能建集团发布《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明确十大低碳转型举措(中国能建是落实推进主要载体),包括大力布局新能源资产,目标25年控股新能源装机超20GW(截止20FY末,公司控股装机资产2.87GW,包括水电0.78GW、新能源1.40GW),为20FY规模约14倍;同时加大进军储能、氢能等战略新兴产业,近期已注意到公司有一定布局动作,如21/06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储能等重点合作;21/11公司公告拟投资50亿元成立中能建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公司较好的电力工程等领域优势、及前期在推动能源电力低碳转型的实践积累,我们看好公司低碳转型前景。

  抽水蓄能建设或提速,或为公司工程业务贡献可观增量

  能源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抽水蓄能为主体的储能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国家能源局于21年8月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GW以上(较20FY末规模提升>92%),2035年投产总规模120GW左右(较20FY末规模提升277%,20-30年Cagr约14%),我们注意到21年以来抽水蓄能签约推进节奏已开始加速,且投资主体趋于多元化。我们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抽水蓄能年均投资额分别为861、1,725亿,其中年均用于支付工程服务项目金额分别为344、690亿。公司作为我国抽水蓄能工程骨干企业,市场快速扩容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迎来份额提升机遇,或为公司工程建设业务贡献可观增量(十四五公司抽蓄建设份额若提升至30%,抽蓄工程业务或为公司贡献年收入103亿,占公司工程建设收入比例约5%)。

  分部估值给予22年目标市值1,415亿,首次覆盖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分别为65/93/109亿(注,21Q4原葛洲坝少数股东权益不再影响),YoY分别为40%/42%/17%(其中预计电力投资运营21-23年归母净利7.6/10.1/13.1亿)。采用分部估值法,工程等其他业务增长前景优,受益抽水蓄能建设提速等,认可给予22年14x目标PE,对应目标市值1,164亿;电力投资运营增长弹性优且结构优化空间较大,认可给予22年25x目标PE,对应目标市值252亿。综合给予公司22年目标市值1,415亿,对应公司22年PE15.2x,目标价3.3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战略执行效果低于预期、电力及基建投资弱于预期、减值风险、政策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