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汤上市凸显估值优势,AI虚拟人平台打开新空间
内容摘要
  政策加码利好教育智能化,智慧教育龙头持续获益。2021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强调“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智慧教育业务规模化落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2021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对智慧教育迭代升级、更新完善的需求。政策的大力推动带来订单的持续不断,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1月5日内接连落地四项超千万级订单,其中包括宣城市3.5亿元+的智慧学校整体改建。充分体现科大讯飞作为智慧教育龙头,在校外培训监管加强、凸显校内教育的宏观背景下,通过其数据积累优势和先进解决方案形成差异化竞争力,持续受益于教育智能化浪潮。

  千人千面,元宇宙中的“永生虚拟人”。虚拟主播可以根据品牌调性量身打造,有望成为企业品牌价值长期沉淀的数字资产。虚拟人的7x24小时不间断与消费者互动,在增加转化机会和数字人力资产积累的同时,也依赖自身强大算力为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真正做到千人千面。2021年10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网站发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快推进制播体系技术升级,推动虚拟主播、动画手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虚拟主播将逐步替换现有主播格局。科大讯飞于2021年10月24日的开发者大会针对《规划》迅速提出,目前公司的3D数据人微表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虚拟人人数已增加至54位。公司于业界率先发起虚拟人交互平台,用情感贯穿从文本语义到语气,到面部表情等的后台逻辑,在虚拟世界中打造一个真实的助手,并有望成为广电总局首批拥有资质和牌照的虚拟人合作伙伴。随着公司在AI、AR、VR、5G等技术的完善布局,结合政策推动和市场需求,已然形成“技术+市场”的双重驱动。

  商汤上市凸显估值优势。不同于近日上市成功的商汤科技专注于计算机视觉细分领域的模式,科大讯飞已实现AI产业链全覆盖,在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认知智能等AI核心技术领域均保持国际领先,尤其语音技术实力深厚,以讯飞为核心的中文语音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同时,作为商汤科技最早的投资方之一,科大讯飞与商汤科技的深度学习领域技术深度绑定,已形成完善的算法链。对比两者市值可以看出,目前科大讯飞市值为1244亿元,20年营收为130.25亿元,PS为9.55X;商汤科技市值为2320亿元,20年营收为34.51亿元,PS为67.23X。科大讯飞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多项核心技术可支撑场景拓展,估值优势凸显。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实现AI产业产业链全覆盖,而智慧教育率先受益于人工智能2.0,持续获取大额订单。同时通过对自身核心技术的场景应用,于业界率先发起虚拟人交互平台,对比近日上市的商汤科技,公司估值优势凸显。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0.89元、1.17元、1.34元,当前市值对应22/23年PE分别为44/3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风险;用户增长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