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钢结构产能持续扩张,万郡绿建业务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稳定:公司创立于1985年,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2010年,公司成立房地产公司,开拓高层钢结构住宅工程开发业务,公司2020年对房地产公司进行了剥离。

  2018年,公司成立了建筑生态链上下游供需方企业的服务平台万郡绿建。公司股权结构稳定、持股集中度高,公司法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为单银木,持股数为9.05亿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占公司总股本的42.01%。

  地方政策持续出台,装配式建筑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随着各省市“十四五”规划逐渐落地,各省市地方政府相继发布“十四五”期间配套政策支持推进装配式建筑实施,明确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目标。参考政策目标,在乐观/中性/悲观三种假设下,我们预计2025年装配式建筑行业规模分别为26773亿元、20283亿元、14936亿元,2020-2025年CAGR分别为14%、8%、2%,装配式建筑行业未来将继续保持成长。

  钢结构占比或将明显提升。装配式PC建筑成本低于钢结构建筑,是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的主流,但钢结构建筑是政府鼓励方向,后续占比或将大幅提升。在乐观/中性/悲观三种假设下,我们预计2025年新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面积占比分别提升至45%、40%、35%,对应新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面积分别为5.0亿平方米、3.7亿平方米、2.6亿平方米,对应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行业规模分别为14056亿元、9588亿元、6273亿元,2020-2025年CAGR分别为22%、13%、3%。

  打造产业服务平台,万郡绿建订单快速放量:2018年,公司为打通建筑领域产业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重点打造了服务于建筑生态链上下游供需方企业的互联网平台万郡绿建。2020Q2-2021Q3,万郡绿建季度新签合同金额略有波动,但是总体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万郡绿建2021年前三季度新签订单金额已达到30.78亿元,同比增长96.69%。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钢结构主业的竞争优势,也看好公司万郡绿建服务平台的快速发展为公司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我们预测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3亿元、5.84亿元、7.99亿元,现价对应2021年动态市盈率为20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钢结构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上游钢价大幅上涨风险,订单执行不及预期风险,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