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产置换方案落地,剥离地产业务进入倒计时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与集团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方案,拟采用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集团电网辅业资产(集团18家子公司股权,扣除永续债后所有者权益评估值约246.5亿)和公司房地产板块资产(公司3家子公司股权,扣除永续债后所有者权益评估值约247.2亿)进行置换,差额约0.65亿集团以现金向公司支付。该方案已经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

  公司亦公告控股股东变更前期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对符合条件的电网辅业企业14/08/30日起8年内注入中国电建,其他电网辅业资产在同期关停并转等方式进行处置),未参与资产置换的集团3家下属公司因暂不具备资产置换交易注入上市公司条件,承诺其采取举措使其符合注入条件,并在之后3年内通过资产注入等方式解决同业竞争。

  方案实质推进,给市场定心丸

  本次交易方案涉及资产较多(置出3个主体、置入18个主体),且部分资产前期存在一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清理规范,方案设计、流程推进、资产梳理等存在一定挑战,部分投资者对交易方案落地概率及推进节奏存在一定疑虑。本次置换方案出炉给市场定心丸。

  剥离地产业务,融资渠道拓展,发展提速有支撑

  该方案落地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完整剥离公司旗下地产开发业务,公司后续再融资限制或有大幅缓解。可控的负债表腾挪空间下,其为应对后续资金需求较大的抽蓄建设提速、高强度投资布局风光电力资产提供支撑。

  资产置换或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置入的18家集团子公司20FY及21M1-8合计净利润分别18.0/0.2亿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vs置出的3家公司子公司20FY及21M1-8合计净利润分别1.0/-17.7亿元。置入资产盈利能力或明显优于置出资产,方案完成后,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或有一定提升。

  同业竞争大部分解决,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

  本次交易方案解决大部分前期电建集团和公司间关联交易事项,同时对3家仍与公司有同业竞争的集团子公司进行了较妥善安排。方案落地后,公司与集团间同业竞争预计大幅减少,对完善公司治理有重要意义。

  受益抽水蓄能建设提速,看好布局新能源成效,维持“买入”评级

  维持前期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分别为88/101/118亿,YoY分别为11%/15%/17%。公司水利水电建设领域龙头地位稳固,受益抽水蓄能建设提速及多元化拓展;电力运营资产质量较优,十四五规模提升及结构优化节奏或加快,看好公司转型成效及成长潜力。2022/01/07交易价格对应公司22年PE13x,我们继续维持对公司重点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战略执行弱于预期、电力及基建投资低于预期、减值风险、资产整合方案仍在筹划阶段落地有不确定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