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贸零售行业研究:十二月天猫美妆整体承压,化妆品生产管理规范化
内容摘要
  受双十一虹吸效应影响,十二月天猫美妆整体增速承压。根据淘数据,2021年12月天猫美妆整体增速承压,护肤行业GMV为111亿元,同比下滑27%,彩妆品类GMV为56亿元,同比下滑24%。其中,薇诺娜更正后销售额约为1亿左右;珀莱雅旗下珀莱雅品牌销售额1.4亿元(+8.4%),双抗大单品及早C晚A驱动客单价提升,彩棠销售额0.4亿元(+72%);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销售额与去年基本持平;上海家化旗下佰草集销售额0.2亿元(+19%);玉泽加大自播投入,销售额0.4亿元(-51%);鲁商发展旗下瑷尔博士销售额0.4亿元(+71%),颐莲0.2亿元(-15%)。

  《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发布,化妆品质控重要性凸显。《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发布,于2022年7月1日起施行,要求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建立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明确质量管理、生产等部门的职责和权限。随着化妆品行业规模和企业数量高速增长,行业内出现部分中小企业为了分享行业红利而以销售为导向、催化品牌发展、弱化产品质量的现象,中小企业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水平较低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因此,国内化妆品行业不断推出相关政策和管理规范,通过要求生产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督促受托生产企业规范生产行为,加大研发技术、质控管理、人才引进方面的投入。在行业标准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政策的实施将利好科思股份等公司。

  雅诗兰黛全线或涨价:克服成本上涨问题,强化高端定位。雅诗兰黛将于2022年1月28日起,上调国内产品的协议零售价,覆盖旗下品牌雅诗兰黛、雅芮、倩碧、海蓝之谜、芭比布朗等。近十年,雅诗兰黛调价行动频繁,先后因成本原因和国内化妆品相关税费的改革导致价格变动。2021年,乙二醇、钛白粉等原料价格纷纷上涨,化妆品行业整体成本上升。雅诗兰黛作为高端美妆品牌、消费群为高附加值群体,该类群体对于商品的价格敏感度较低,且目前中国市场内中高端品牌的复合增长率在15%以上,而中低端增长率仅为5%左右,价格上涨将或有利于雅诗兰黛的高端定位,且在价格不敏感的情况下增加销售业绩。

  本周观点:天猫美妆整体增速承压,更加考验品牌产品力及全渠道布局能力,重点推荐具备产品及运营实力的头部国货贝泰妮、珀莱雅、华熙生物;《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发布,化妆品质控重要性凸显,行业门槛将提升,重点推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科思股份。

  风险提示:消费需求整体疲软,行业竞争加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