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料自主可控,引领POCT检测发展
内容摘要
  海外业务扎实,试剂种类丰富。安旭生物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体外诊断试剂、POCT仪器及生物原材料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企业,目前主营业务以毒品和传染病检测为主,妊娠、肿瘤等其他检测为辅。公司深耕海外市场,海外收入占比超90%,客户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业务扎实。借助公司五大核心技术平台,公司试剂产品种类丰富,布局八大产品系列并获得近百项海外认证,产品变现能力强。

  POCT诊断便捷迅速,行业前景广阔。POCT产品具有两大特征:1)检测快速(产品缩短了从样本采集、检测到结果报告的检测周期);2)便捷性(操作者可以是非专业检验师,甚至是被检测对象本人,同时在被检测对象身边的检测,对检测空间环境要求低)。基于POCT产品的快速便捷优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9年中国POCT市场规模已达到112亿元,2015至2019年复合增速约27%,预计2019-2024年复合增速为20.9%,快于中国IVD市场规模增速,有望在2024年达到290亿元,行业前景广阔。

  重视原料自主可控,自给能力强。抗原和抗体是POCT试剂的核心原料,其性能影响着POCT试剂的关键性能指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POCT试剂性能的上限。公司子公司旭科生物专注于抗原抗体等生物原料的研发生产,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合成抗原、重组抗原、单克隆抗体、多克隆抗体及其他生物材料共五大类产品。2021H1,在通用型抗原抗体方面,公司实现90.66%的自给率,在特异性抗原抗体方面,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妊娠检测、心肌检测和肿瘤检测的特异性抗原抗体自供比例分别为57%、3.58%、52.59%、36.71%和47.96%,自给能力强。

  独家新冠自测笔获批叠加产能提升有望显著增厚业绩。2021年12月份,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鼻腔检测试剂(自测鼻腔笔)欧盟CE认证,在新冠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新冠居家自检笔结合有效新冠小分子药物,可极大缓解院端医疗资源压力,市场需求强劲。产能方面,截止2021H1,公司整体产能1.6亿条/年,POCT试剂产能利用率为97.84%,接近饱和,公司目前正大力提升自动化能力和广泛招工,募投项目拟在湖州新建24,661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有望新增体外检测试剂产能2.995亿条/年,同时可替换一部分外包产能,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在海外认证获批以及新增产能逐步投放下,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厚。

  盈利预测

  推荐“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21-23年公司将实现归母净利润7.26/29.88/16.55亿元,同比增长11.9%/311.5%/-44.6%,对应EPS为11.84/48.72/26.98,21-23年PE估值为15.08/3.67/6.62倍。我们持续看好市场广阔的POCT检测赛道,同时,公司属于优质赛道内具有高度原料自供能力、品类丰富的核心POCT试剂提供商,在海外疫情催化,以及独家自测笔销售带动下业绩有望显著增厚,公司未来亦可借助大量的盈利现金进行产品研发、渠道扩建和产能提升,前景广阔。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变化导致销售不及预期,行业监管政策变化风险、毛利率波动风险、海外销售风险、中美摩擦风险、存在股价异动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