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签订单大幅增长,新能源提供充足动力
内容摘要
  新签订单大幅增长,新能源与综合交通表现突出。公司公告2021年新签合同总额87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其中工程建设/勘察设计/工业制造/其他分别新签8009/119/262/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5%/161%/396%。工程建设订单中,传统能源(火电、水电、输变电、核电等)/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风光储氢等)/城市建设(房建、市政、地产开发)/综合交通(公路、铁路、城轨等)/其他分别新签订单2019/1928/1679/1452/9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3%/11%/230%/48%。风光储氢等新能源工程增速较高,预计主要因新型电力系统投资加速,公司持续加大相关领域布局和开拓力度;综合交通表现亮眼,预计主要因公司吸收合并葛洲坝后,整体管理机制理顺,同业竞争解决,集中全集团资源加大非电领域订单承接。能源相关订单合计新签3947亿元,占总工程建设订单的49%;非能源工程占比51%。

  “十四五”特高压建设提速,公司作为特高压龙头有望核心受益。据中国能源报报道,“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总投资3800亿元。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截止至2020年底已累计建成投运“14交12直”共26项特高压工程。“十四五”规划建设的“24交14直”共计38项工程较2020年底数量增长38%,特高压投资有望在“十四五”期间迎来较快增长。中国能建是特高压建设龙头,在特高压设计市场中占据74%的份额(据中国能建招股书),有望显著受益未来特高压建设提速。

  投资设立氢能与科技子公司,布局未来加速转型。公司公告拟投资50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中能建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统筹引领公司氢能业务发展,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和一体化发展平台。根据公司董事长在国发能研院网站发表的文章,公司在绿氢生产、氢能储运、氢能高值利用等领域都自主开发和EPC总承包建设了多个项目。该子公司未来是集团境内外氢能源相关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的实施主体,牵头组织内外科研力量,聚焦电解水制氢装备、副产氢高效利用、液化氢储运、大规模绿氢应用和氢能商业模式五个课题,在氢能的制、储、运、用全产业链全面研发核心技术、装备、工艺包,并力争形成示范工程。此外公司还公告投资50亿元成立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拟打造公司“数字产业发展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平台、数字及科技新兴产业投资平台”三大平台,加速公司信息化、科技化转型步伐。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1-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备考)分别为84.5/95.7/109.7亿元(21年为假设年初即完成吸收合并葛洲坝后的备考利润),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7%/13%/15%,对应EPS分别为0.20/0.23/0.2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3/12/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建设不达预期、基建投资增长不达预期、新业务进展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