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质量增长,彰显优质城商行本色
内容摘要
  营收和利润双双高增长,彰显业绩释放底气

  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全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7.21亿元、195.15亿元,同比增长28.24%、29.67%,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下滑0.23pct和提升2.73pct。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保持高增速,显示出业绩释放的底气。全年加权平均ROE达16.58%,同比提升1.68pct。

  公司经营有效经受疫情的冲击,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两年复合增速分别达22.59%、19.29%。单季度来看,21Q4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59%、37.81%,均保持不俗的增速水平。

  资本弹药已补充完毕,信贷投放扩张可期

  21Q4末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23.88%,规模已突破两万亿元,同比增速较Q3末提升0.16pct;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45%,同比增速较Q3末下滑2.20pct,信贷投放扩张速度仍保持高于总资产,且处于较高水平。

  公司配股已经落地,按照2021年三季度末的加权风险资产净额计算可以提升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0.96pct。同时较高的业绩释放水平也能促进公司内生性资本补充。信贷投放扩张可期。

  公司始终把存款作为转型发展的基础资源来拓展,通过扩大客户服务价值链推动客户经营向更深更广发展,提升低成本存款沉淀。2021年公司存款余额同比增速逐季提升,21Q4末达13.81%,较21Q3末提升0.72pct。

  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水平,拨备厚度进一步提升

  21Q4末公司不良率环比下滑1bp至0.77%,创9年以来新低,近三年维持在0.77%-0.79%的低位水平,21Q3末处上市银行最低。此外公司风险抵补能力继续保持较强水平,21Q4末拨备覆盖率达522.01%,环比提升6.71pct,处于历史绝对高位。与同业相比公司21Q3末拨备覆盖率已处上市银行第3。

  预计管理层平稳过渡,公司经营无忧

  公司优异的经营离不开完善的市场化管理机制,罗孟波先生辞去行长和副董事长职位后继续担任党委副书记,大概率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扰动。五位副行长在公司任职多年,经验丰富,预计管理层将较快实现平稳过渡。

  投资建议:区域城商行龙头,高业绩支撑高估值

  公司位于江浙发达地区,民营经济发达、居民富足。社会信用环境较好,区域优势明显。首先制约公司资产扩张的资本因素已经解决,其次收购华融消金70%股权将为公司打开城商行消费贷展业的区域限制,最后公司管理层有望实现平稳过渡。目前公司有资本、有资产扩张空间、有较强的风控能力。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业绩释放,预计2022-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94%和20.52%。目前公司对应2022年PB为1.7x,维持目标价52.32元,对应2022年PB为2.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贷需求不足,信用风险波动,收购不及预期,管理层变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