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营收增长超预期,能源服务打开成长新空间
内容摘要
  营收增长超预期,能源互联网新业务早期投入短暂影响利润,有望打开公司成长新空间。受益于能源客户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以及能源消费电气化带来的新增用电服务需求,公司营业收入预计较2020年同比增长超35%,净利润约8.2-8.8亿元,扣非净利润约7-7.6亿元,同比增长19.95%-30.23%。考虑21年部分能源服务业务仍处于研发、渠道建设投入期,同时公司股权激励费用约1.3亿元,较20年上升约4000万元,预计2022年随可转债逐步转股降低财务费用,新业务营收进一步放量,盈利能力有望明显改善,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有望打开改善成长新空间。

  能源服务先发优势显著,主业将受益能源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与终端电气化消费比例提升。1)聚焦营销系统,公司卡位电网核心盈利环节,自1996年深耕用电服务营销信息化领域二十余年,市占率超40%,该业务切换成本高,格局稳定,同时行业依赖Know-how与技术积累,壁垒极高。依托长期积累,公司形成用电营销领域全产品线,同时迅速培育中台能力,市场响应力强。2)公司2B的能源数字化服务业务加大了相关人员储备和研发投入,新增研发人员超500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预计能源数字化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40%。2C的能源数字化运营业务高速增长,平台交易量快速增长,用户活跃度持续提升,以电动汽车聚合充电业务为例,截止2021年底,新电途聚合充电累计接入充电桩运营商超400家,在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30万,服务新能源充电车主数超过210万,充电量近5.6亿度,同比增长近8倍,收入模式也从服务费分成,拓展至电力趸售等领域。能源服务维持高投入保障长期成长。

  C端“有流量+更懂电”构筑竞争壁垒,B端能源平台服务场景继续拓展。公司自建能源互联网平台,采用B2B2C模式,卡位多赛道。1)C端生活缴费与支付宝紧密联系,流量入口较稳定,未来将依托缴费场景开拓与增值服务提升盈利空间。2)截止2021年底,新电途聚合充电平台已累计接入充电桩运营商超400家,实现了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等头部运营商的平台打通,在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30万,服务新能源充电车主数超过210万,2021年聚合充电量近5.6亿度,是2020年充电量的近8倍,聚合充电业务收入实现高速增长,收入模式也从服务费分成,拓展至电力趸售等领域。3)企业能源服务领域,朗新的光伏云平台已累计接入各类光伏电站超过10000座,公司的建筑智慧节能服务平台也实现了医院、企业、园区等各类客户的突破。未来围绕不同电站、不同业务主体拓展新空间,且依托份额卡位,将受益下游景气;4)公司依托齐备产品线参与综合能源服务,积极推进产品平台化、云化,并自建综合能源服务云提供PaaS服务,有望逐步拓展到智慧停车、园区管理等,打开长期空间。

  互联网电视依托合作生态构筑强壁垒,进军IPTV打开空间。1)互联网电视行业牌照稀缺且运营商集中,公司较早进入,与牌照商和运营商建立紧密合作生态,形成卡位与壁垒;2)公司逐步拓展到IPTV,且依托平台运营开辟多项增值业务,未来增长空间乐观。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为46.21/61.21/77.47亿元,对应增速36.4%/32.4%/26.6%,归母净利润8.70/11.99/15.42亿元,考虑公司商业模式及营收增速,参考可比公司估值,2022年目标市值539.55亿元,对应45倍PE水平,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力信息化招标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新业务回报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