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完美收官,“国产化+产品结构优化”仍是2022主逻辑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业绩预告:1)2021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8~24.2亿元,同比增长158%~17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7~23.1亿元,同比增长290%~315%。业绩预告数据已考虑商誉减值损失,但目前仅为初步测算结果,最终结果仍待评估。2021年非经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13亿元,主要因2020年确认了业绩补偿事项的收益约2.26亿元。

  2)21Q4: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3~7.7亿元,同比增长204%~271%,环比-27%~-10%。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0~7.4亿元,去年同期为-0.2亿元,环比-27%~-10%。环比下滑主要因Q4承担较多费用及商誉减值损失。

  近一月公司MCU代表产品价格整体较为稳定,近一周价格坚挺:2021-2022年,贡献公司业绩增量主要为MCU业务,我们定期重点跟踪公司MCU产品中63款的零售端价格变化趋势,以期跟踪公司MCU业务变化情况。此外,公司作为大陆32位MCU龙头,价格变化也反映了行业整体景气度情况。近一个月内(2021/12/12-2022/1/24),定位低端的M23系列零售价格出现松动,但型号丰富、定位中高端的M3、M4系列价格整体稳定,反映出公司MCU产品及MCU行业依然保持较高景气度。分产品看:1)M23系列:

  全系列定位低端,跟踪的6种产品型号中,近一个月4款产品价格出现松动,其他2款价格稳定。2)M3系列:高中低端均有应用,跟踪的25种产品型号中,近一个月6款产品价格有所下降。其中5款高端产品整体价格坚挺,仅1款降价,11款中端产品有3款价格下降,9款低端产品中有2款价格出现下降。3)M4系列:主打中高端产品,跟踪的型号数量为32款,高端+中端型号有30款,低端型号只有2款,其中8款产品降价、1款产品提价。

  11款高端产品中有2款价格下降,19款中端产品中有5款价格下降,还有1款价格上升75%,2款低端型号中有1款价格松动。近一周(2022/1/19-2022/1/24),M23、M3、M4系列所有产品价格坚挺,周内无波动。

  公司作为大陆存储+MCU行业双龙头,2022年将持续受益“国产化”+“产品结构优化”双逻辑。1)Nor业务,全球第三、大陆龙头,存储容量、应用领域、制程分布持续带来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从存储容量看,根据WSTS的数据,全球512Mb及以上、256Mb、128Mb占整体Nor销售金额的比例依次为40%+/20%+/20%,大容量产品附加值高、壁垒高,公司持续向大容量升级,带来产品结构优化。从应用领域看,根据MaiaResearch的数据,全球通讯、消费电子、汽车和工业占nor下游应用市场的比例依次为30%、26%、18%和12%。

  汽车和工业对产品稳定性要求高,该市场依然由美国美光和赛普拉斯、中国台湾旺宏和华邦占据,公司持续开拓汽车和工业应用,带来产品结构调整。从代工制程看,全球龙头华邦已于2016年进入48nm制程,排名第二厂商旺宏于2018年进入48nm制程,美光和赛普拉斯均于2018年进入45nm制程,兆易目前从65nm往55nm升级,带来成本和产能的改善。2)MCU业务,大陆32位龙头,持续受益本土低自给率,产品往工业和汽车升级持续带来结构优化。从自给率看,根据Gartner的数据,2020年,全球市场84%份额由瑞萨、恩智浦、微芯、英飞凌等7大巨头垄断,汽车、工业、消费电子市场海外巨头的垄断份额分别为95%、84%和65%,大陆自给率低,公司作为32位龙头引领国产化浪潮。

  从应用领域看,2020年公司主要应用市场均为平衡车、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消费电子市场,2021年工业占比已明显提升,且2022年有望持续提升。2021年11月,公司车规MCU芯片成功流片,现已提供给客户验证,有望迅速产生营收。从ARM内核分布看,官网公布的370种产品中,基于低端M23/中端M3/中端M4/中高端M33核的数量分别为27/174/134/21款,在大陆居于领先地位,但型号数量和内核高端程度与海外巨头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3)DRAM业务,大陆自给率极低,自研发展迅速。根据WSTS、Statista数据,2020年全球利基型DRAM60+亿美金,主流DRAM600+亿美金,大陆是全球第一大市场,占比超40%,长鑫量产打破大陆自给率为零局面。公司已于2021年6月推出自研产品19nm4GbDDR4,针对TV、安防摄像头、汽车应用等市场,初期客户包括机顶盒、IPTV和安防摄像头。此外正积极开发新产品。

  根据公司公告,预计22年自有品牌采购代工8.6亿,代销dram采购10.8亿;21年1-11月自研采购代工实际金额仅1.89亿,同比实现飞跃增长。按照晶圆代工占总制造成本的75%、毛利率30%计算,对应营收16亿元,自研快速发展。

  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2/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23.1/32.2/40.3亿元,对应PE为45/32/26倍,考虑到公司是大陆存储+MCU行业双龙头,在国产化大背景下,下游需求旺盛,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稀缺性和成长性兼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MCU和Nor景气度可能不及预期,代工成本上涨公司无法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或涨价带来毛利率承压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