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解铝行业深度报告:海外供应受限,国内稳增长打开需求
内容摘要
  海外供应:欧洲能源危机蔓延,海外铝锌减产严重。能源转型背景下,欧洲天然气危机蔓延,电价居高不下,铝锌冶炼企业亏损严重,欧洲铝/锌减产产能分别为84万吨和46万吨,全球占比为1.1%和3.2%。在美俄关系紧张局势下,未来欧洲天然气供应仍然紧张。能源转型趋势难改,未来欧洲电价的高波动或将成为常态,铝锌供应干扰将时常发生。

  国内供应:产能利用率有所回升,产能天花板约束依然存在。供应端,电解铝行业实施减量替代,行业合规产能4554万吨,天花板明确。2022年,国内能耗管控有所放松,投产和复产产能将增加,预计2022年电解铝建成可投产产能187.5万吨,复产产能166.7万吨,合计354.2万吨。2021年电解铝产能利用率91%,处于历史高位,随着复产以及建成产能的释放,电解铝产能利用率将上升,但地方政府降能耗压力仍在,产能恢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并且产能利用率处于历史高位,2022年供应增加或有限,预计产量增长3%,增量约110万吨。目前国储铝库存约55万吨,低储量下,2022年抛储量较难增加,预计持平;海外电解铝供应偏紧,进口窗口打开不易,预计2022年进口减少20万吨,电解铝供应预计增加90万吨。

  国内需求:稳增长政策打开需求空间。需求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成为2022年主题,而铝下游房屋竣工、交通、电力等领域或将全面开花,需求空间打开。1)建筑,房地产竣工周期仍在,房地产政策放松,“三条红线”下,房企将加快竣工和销售,建筑领域铝需求向好,预计增量约50万吨;2)交通,汽车缺芯局面缓解,销量见底回升,新能源车延续高增,汽车轻量化趋势加快,汽车市场铝需求增量约50万吨,基建发力也将带动轨道交通投资上升;3)电力电子,电源装机量上升,带动电网投资上行,国网投资规划5012亿元,创历史新高,风光基地的建设,将提升特高压投资,预计特高压铝需求增加9万吨,光伏运营商利润较高,装机量将大幅上行,预计带来25-30万吨的增量;4)出口,随着美联储加息,预计海外需求开始筑顶,出口或有所下滑,关注增值税退税取消问题,由于国内铝材企业竞争力提升,成本转嫁能力较强,短期会有冲击,长期影响不大,预计2022年铝材出口减10万吨。

  供需平衡:2022年出现缺口。预计2022年电解铝需求增量约120万吨,增量缺口30万吨,2021年电解铝过剩19万吨,预计2022年缺口11万吨。

  投资建议:电解铝行业供需格局向好,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神火股份、南山铝业、天山铝业、中国铝业。

  风险提示:供给端超预期释放,需求不及预期,成本大幅上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