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业绩高速增长,建筑数字化转型不断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1月27日,公司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00-70,000万元,同比增长96.74-111.87%;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2,215.08-67,215.08万元,同比增长106.32-122.90%。

  收入及利润快速增长,造价云转型长期逻辑得到强有力验证。1)数字造价收入方面,2021年公司数字造价业务云转型已覆盖全国,新转型区域转化率、老转型区域续费率双提升,工程信息等增值服务增长明显,在全面云转型的带动下,收入实现稳健增长。我们预计随着云转型、增值服务、细分行业产品等进程逐步推进,公司造价业务天花板有望持续抬升。2)利润方面,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5-7亿元,同比增长96.74-111.87%。我们预计主要原因为造价云转型逐步接近尾声,目前造价云产品已成为公司表观利润的重要支撑,边际利润指标或快速回升。根据2021年三季报,公司年初截至三季度末净利率为13.20%,相比上年同期提升4.32个百分点;其中Q3单季度净利率达到13.31%,相比上年同期提升3.12个百分点,云转型逻辑得到强有力验证。

  数字施工收入实现较快增长,30%全年目标有望达成。1)报告期内,公司数字施工业务紧抓客户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积极拓展合同订单,加大项目级单品的渗透和企业级解决方案的覆盖,突破重点客户和重点区域,收入较快增长。2)根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数字施工业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28.85%;其中7-9月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90.87%。同时,合同额延续了上半年的高增长态势,合同翻倍增长,交付也收获了不错的成效。按照从交付到确认收入1-3个月的平均期限看,我们预计公司数字施工业务全年30%的增长目标有望达成。

  数字设计加速布局,向全球数字建筑平台服务领导者迈进。1)2021年10月,公司正式发布建筑数维设计软件公测版,具备二三维融合设计、契合设计习惯、设计提效三大主要特点,致力于作最符合中国设计师习惯的设计软件。随着相关公测版本的发布,我们预计公司基于自主平台设计软件的打磨进程及业务开展进程有望加速。2)2021年上半年,公司重点推进子公司鸿业科技的整合工作,努力实现从产品到市场到渠道的打通。产品端,公司3月发布广联达数字设计产品集邀请体验版,上半年完成8个完整试点项目;6月推出BIMSpace2022版正向设计产品,新签约6家标杆客户。市场端,利用广联达渠道方法论分阶段建设数字化营销体系,完成鸿业科技历史客户数据迁移和客户画像验证;导入服务的目标与计划管理,逐步提升服务质量。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数字设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9亿元,其中子公司鸿业科技贡献约0.87亿元的收入。3)随着各业务的顺利推进,公司设计产品有望与造价、施工产品一同发挥协同作用,共同助力建筑行业客户完成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转型。

  维持“买入”评级。根据关键假设,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表观营业总收入52.13亿元、65.68亿元及80.70亿元,表观归母净利润6.67亿元、9.72亿元、11.01亿元。

  风险提示:云转型不达预期、云转型影响业绩增长、施工业务不达预期、建筑信息化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