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业绩预告点评:受益于国家油价上涨,归母净利润创近10年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1月27日,公司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人民币340-400亿元,同比+103%-122%;预计扣非净利润比2020年增加人民币660-750亿元。对关联交易调整后,预计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人民币335-395亿元,同比+101%-119%;扣非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人民币660-750亿元。

  受益于油价上涨,盈利创新高。油价方面,根据万得数据,2021年布伦特原油均价为70.94美元/桶,同比+64.17%,WTI原油均价为68.10美元/桶,同比+72.52%。产量方面,2021年,公司实现油气产量479.67百万桶油当量,同比4.5%;实现原油加工量255.28百万吨,同比+7.75%;成品油中汽油、柴油煤油同比+12.61%/-5.32%/+3.78%,基础石化产品中乙烯/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分别同比+10.95%/+9.38%/+3.35%/+17.34%。量价齐升下,公司盈利实现高增长,创近十年新高。

  2022年,看好油价继续上涨带来业绩提升。短期来看,受俄乌冲突的地缘政治,奥密克戎影响减弱和美国原油库存下降的影响,短期原油价格上涨动力仍较强;长期来看,在全球油气上游投资减少和疫情控制后各国经济的逐步恢复的推动下,我们认为2022年原油价格中枢有望继续抬升,进而推动公司油气销售业务的盈利提升。

  积极推动业务低碳化。(1)全方位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积极推进天然气、页岩气、可燃冰等低碳能源开发,大幅提升气油比。(2)加快推进炼化业务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打造一批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基地,到2025年单厂平均规模有望达到1000万吨/年以上。(3)加大力度推进炼油向化工转型,将“油产化”“油转化”“油转特”等理念贯穿于炼化一体化规划项目的全流程研究。(4)加快推进新材料、可降解塑料等高端产业发展,打造塑料循环经济新模式,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

  布局氢能产业链及CCUS业务。氢能方面,公司以氢能为核心,积极构建氢能、风能、太阳能、地热等多种绿色能源供应体系;规划到2025年,公司将累计建成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混合站、5000余座充换电站、新增中深层地热供暖面积5000万平方米、新能源供给能力力争达到千万吨标煤。CCUS业务,公司打造的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已开工建设,力争建成两个百万吨级CCUS示范基地。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业绩预告,调整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至689/804/810亿元,对应2022年1月27日收盘价的PE为7/6/6倍,考虑油价上涨趋势盈利能力的提升和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下跌或者波动的风险;主要石化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