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4业绩改善,看好SDV趋势下公司大汽车业务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期发布21年业绩预告,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3~12.2亿元,yoy+686%~+823%,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2~0.5亿元,yoy+113%~+133%。

  点评:智能汽车业务高增长,Q4业绩改善。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3-12.2亿元,yoy+686%~+823%,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2-0.5亿元,yoy+113%~+133%。其中东软睿驰引进投资者交割完成后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带来的非经常损益约为8亿元。单看Q4,公司21Q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18~0.48亿元,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影响,预计21Q4扣非归母净利润在0.52~0.82亿元,同比环比扭亏,20Q4/21Q3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65/-0.08亿元。公司业绩的高速成长得益于智能汽车互联等主营业务高速成长,同时公司注重绩效管理,设有关键业绩指标(KPI)和个人业务承诺(PBC)绩效管理体系,推动公司经营管理效率改善。

  领先布局汽车基础软件,NeuSAR持续升级有望深度受益于软件定义汽车(SDV)趋势加强。汽车智能化程度加深,软硬件解耦背景下,中间件作为硬件底层和应用的中间连接层,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成长空间广阔。SDV趋势下,软件供应商角色转变(Tier2-Tier1/Tier0.5)和车企创新合作模式有望进一步驱动汽车行业创新&加快技术升级迭代。东软睿驰领先布局基础软件,2018年推出基于AutoSAR架构的基础软件平台NeuSAR1.0,可以有效地实现软硬件分离,基于NeuSAR基础软件打造上层软件平台,将其产品中的核心功能、算法等转换成SOA服务,通过标准化接口提供给上层应用开发者,支撑灵活的应用开发模式。目前NeuSAR已升级到3.0版本,可兼容最新AUTOSAR标准,既支持传统的ECU开发,同时对基于域控制器和新EE架构的软件开发提供丰富的基础软件、中间件和开发工具。

  持续看好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公司大汽车整体业务布局。东软大汽车业务按照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紧密布局,形成了以汽车电子解决方案事业本部、先行产品事业部、网络安全事业部、东软睿驰组成的大汽车板块。可以为客户提供从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到车云一体平台的解决方案。在硬件层,东软与国内外主流芯片平台联合打造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通用域控制器、智能通讯等高性能硬件平台;在软件层,东软以汽车基础软件平台NeuSAR为核心,基于SOA开发设计理念,打造覆盖全栈、全域的整车级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在应用云端,通过车云一体平台,由场景引擎驱动,保持整车产品力持续“在线”。

  投资建议:维持22/23年净利润为4.5/5.9亿元的盈利预测。

  风险提示:公司业绩预告为初步测算,以公司发布的21年年报为准、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不及预期、公司技术迭代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