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2021延续稳健增长,未来发展潜力充足
内容摘要
  事件:1月24日,晨光生物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营收突破48亿元,同比增长约23%;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2,200万元-37,200万元,同比增长20.27%-38.94%;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26,700万元-31,700万元,同比增长18.40%-40.58%。

  2021年公司延续了过去5年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从收入端和利润端看,过去5年公司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5.3%和31.2%,2021年公司营收增长约23%,归母净利润增长预测中值为29.6%,均很好地延续了发展势头,利润增速继续快于营收增速,反映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单四季度,营收约16亿元,以预测中值计算归母净利润约为8700万元,同比分别提高约33%和40%。

  产品矩阵日趋完善,“得分”手段层出不穷。分产品看,辣椒红在全球市场份额超2/3的格局下,完成超过8000吨销量,保持10%+的稳定增长;辣椒精因印度疫情导致原料供给收紧,销售量约增10%,但由于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利润端贡献亮眼;叶黄素因销售节奏和收入确认准则影响同比下滑,但从叶黄素生产销售的自然周期角度观察,依然保持良好增长;香辛料收入超1.1亿元,以量补价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且将持续受益于疫情得到控制后餐饮需求的复苏;甜菊糖市场格局得到有效修复,价格回升,2021年实现销售近2亿元;营养药用类产品在市场开发和应用开发取得新突破,与斯维诗、纳世凯尔、修正药业等知名终端客户达成战略合作,番茄红素同比增长超50%。公司目前正处于“三步走”战略第二阶段,向10个世界第一产品稳步前进。

  原料端持续投入加强把控,赞比亚种植园加速扩张,育种基地落成,深度挖掘利润空间。由于成本控制是植提行业的核心能力,而原料成本占植提产品成本的绝大部分,公司长期以来注重原料端把控,全球化布局。公司2006年在新疆建厂生产辣椒红,2012年出海印度建厂生产辣椒精,2018年远渡赞比亚拓展新的原料产地,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开发、教育和试验,已经成功试种辣椒和万寿菊。至2021年公司在新疆和云南发展万寿菊种植15万亩,在印度发展万寿菊种植3.1万多亩,在赞比亚发展辣椒种植3万亩、万寿菊种植1万亩。赞比亚种植园加速扩张,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数倍。由于赞比亚种植成本非常低,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对国产原料逐步替代,毛利率仍有较大幅度提高的空间。另一方面,公司2021年建成新的育种基地,在现有提取效率接近极限的情况下,寻求以增加原料有效成分含量的方式,进一步降本增效。不断增加的成本优势,将持续稳固晨光生物的行业龙头地位。

  单一成分走向复配产品,价值链延长静待花开。公司保健食品业务不断拓展市场,实现翻番。保健品配方产品是公司面向未来的重要布局,从单一成分的标准化产品到复配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延长的产业价值链将带来更强的议价权和不可替代性。2021年,公司于邯郸、腾冲新建的两条保健食品生产线相继竣工投产,产品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核心竞争力持续打造,2022年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确定性高。2020年公司将持续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圈,与供应商、客户和谐共赢、共同发展,抓好营销队伍建设和管理,扎实开展信息体系建设工作。主要产品中,2022年公司力争辣椒红销量达到9000吨,向全球份额80%的目标努力;

  进一步提升辣椒精和叶黄素产品的竞争优势。赞比亚原料种植基地持续建设,为公司未来10-20年的发展打好基础。技术上,公司将继续升级改进工艺技术,加快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持续推进设备改造升级,抓好一系列新项目建设,包括迷迭香提取物、姜黄素、水飞蓟素等重点培育新产品的专门生产线建设、腾冲保健食品车间长期生产运营规划、赞比亚公司叶黄素萃取生产线建设等。扎实的成本优势,丰富的产品矩阵,灵活的增长方式,领先的发展规划,公司保持稳健增长确定性高。

  投资建议:公司是植物提取物领域龙头企业,既有优势品种盈利水平较稳定,规模化品种抢占市场份额保持较高增速,储备品种前景好,“三步走”战略稳步推进。公司技术领先行业,成本优势显著。赞比亚种植园持续建设将进一步降低成本,复配业务持续培育潜力大。公司2021年延续稳健、高速增长趋势,未来发展潜力充足,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为0.66、0.84、1.11元,对应PE分别为25X、19.4X、14.8X。行业体量稳定扩容,景气度高,公司近年来利润增速稳定高于营收,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给与公司28-32倍估值,2022年业绩对应目标价区间为24-2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品出口受阻、原材料采购和加工的季节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