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告点评:营收规模增长迅速,盈利水平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1月29日,有方科技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左右,增加约4.56亿元,同比增长79%左右;归母净利润约-600~-3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0.69~0.72亿元,同比变动约92%-96%。

  公司营收水平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改善明显。预计公司2021Q4实现营收约为3.45亿元,同比2020Q4增长约143.8%,环比2021Q3的2.72亿元增长26.7%;2021Q4归母净利润约为431~731万元,较2020Q4的-0.34亿元显著改善。我们认为公司营收和利润水平的显著提升,主要是公司在多景气度领域早期的战略布局终于开花结果,公司有望进入企业生命周期中的快速成长通道。

  毛利率水平持续改善,外部扰动逐步出清后成长可期。过去两年是公司受疫情最严重的时期,2020年公司受到全球新冠疫情扰动,同时叠加行业芯片短缺等外部因素致公司毛利率水平受到较大影响。2021年上游芯片等原材料的供应仍较为紧张致使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较大,同时受汽车行业半导体芯片供应紧张影响,均对公司下游需求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有较高毛利率的海外车联网终端的营业收入未能显著提升。但公司全年整体毛利率水平较2020年仍有所提升,预期未来伴随芯片供应缓解公司毛利率水平环比有望持续改善。

  业务及产品布局顺应“十四五”规划,打开公司全新成长空间。“十四五”规划为智慧能源建设提出明确指引,包括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将在“十四五”期间增加对电力配网的投资、国务院“双碳”目标和国家能源局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的政策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的发展、水利部在“十四五”期间增加对智慧水利和国家水网的投资等。公司顺应“十四五”规划于智慧能源领域重点布局,电力、水务和燃气均实现较大幅增长,其中电力行业营收占比最大。伴随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电力集抄需求恢复;同时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对配网投资增加带动配网联网设备安装需求提升;欧洲、中东等地区的电力市场持续开拓有望带来全新增量。公司于智慧能源领域深度布局叠加海外车联网终端、国内前装模组、笔记本电脑模组等产品2022年全面放量,以及城市级物联感知平台在新基建中的商用拓展,将有望充分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2021Q2~Q4单季均持续盈利,经营情况整体改善。预计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约为-0.04亿元,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有望分别达1.00、2.21亿元,PE分别为25x和11x,选取移远通信、广和通为可比公司,22年PE均值为40x(wind一致预期),看好公司业绩修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不及预期、车载导入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