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业绩高增长,半导体划片机进展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0亿元到1.40亿元,同比增长102.18%-135.8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75亿元到0.85亿元,同比增长45.58%-66.13%。

  全年业绩高增长,半导体划片机进展顺利: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主要原因为:(1)公司半导体封测装备取得了重要进展,国产化半导体划片机8230成功实现了批量销售,并获得了半导体头部封测企业对公司相关产品的认可;以色列ADT公司海外销售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全球销售网络建设初具规模;(2)先进微电子装备(郑州)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ADT公司自2021年5月开始纳入公司合并报表,预计归母净利润6,000万元,其中4200万元为长期股权投资在合并层面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所致,为非经常性损益;(3)在传统物联网安全生产监控业务方面,公司在氨逃逸、NOx在线监测、飞灰含碳等新产品的市场销售取得较好的业绩。从Q4单季度来看,预计归母净利润为0.40亿元至0.60亿元,同比增长135.29%至252.94%,环比增长90.48%至185.7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24亿元至0.34亿元,同比增长41.18%至100.00%,环比增长26.32%至78.95%,Q4业绩环比大增。

  兼并收购打造国内半导体划片机龙头,持续受益于国产替代:划片机是使用刀片或者通过激光等方式高精度地切割硅片、玻璃、陶瓷等被加工物的装置,是半导体后道封测中晶圆切割和WLP切割环节的关键设备划片机,根据华经情报网数据,半导体划片机在封装设备市场规模中占比约15%。据SEMI数据,2021年全球半导体封装设备市场规模约69.9亿美元,如果按照15%的比例测算,对应市场规模10.5亿美元。全球划片机市场主要由DISCO和东京精密垄断,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公司先后收购了英国LP(半导体划片机发明者)、LPB公司(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花偏激核心零部件气浮主轴供应商)、以色列ADT公司(全球第三大划片机供应商),成功拥有了半导体划片机及其核心零部件技术。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是全球行业内仅有的两家、国内唯一既能提供切割划片机整机、又能提供核心零部件——空气主轴的企业。根据公告,公司半导体划片机8230产品成功实现了批量销售,并获得了半导体头部封测企业对公司相关产品的认可。另外,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半导体高端装备产业基地第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投产,可实现年产划片机500台/套,二期工程正在规划设计。随着公司在产能持续释放,未来公司半导体设备收入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持续受益国产替代需求。

  发行可转债扩充空气主轴产能,发力半导体设备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公司于2021年12月27日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4亿元,在郑州航空港建设“超精密高刚度空气主轴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期2年,完全达产后每年将新增空气主轴产能5200根。空气主轴是半导体设备核心零部件之一,可用于半导体、汽车喷漆、光学玻璃研磨、医疗、高端机床、军工等行业等多领域。公司半导体划片机用的空气主轴的供应主要是由英国LPB公司提供,而公司空气主轴应用的划片机项目主要布局在国内,存在时空错配的问题。并且海外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供应链存在不稳定问题,难以满足未来公司快速的需求。通过此次空气主轴的本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不仅可以提高公司空气主轴的产能规模,实现本地化生产,有效降低成本,还有利于保障国内半导体设备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链稳定,解决核心零部件卡脖子问题。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收入分别为5.79亿元、10.22亿元、15.6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2.26亿元、3.58亿元,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衰减风险,市场竞争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客户拓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