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催化国产化加速,科研耗材龙头迎来新契机
内容摘要
  洁特生物专注于一次性科研耗材领域,业绩多年持续快速增长。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最早生产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的企业之一,主要为下游的高校、研究所、医药企业等客户提供细胞培养、液体转移等的科研耗材、设备以及试剂,现有产品达上千种。

  洁特生物常规业务发展迅速,2019年营业收入2.48亿,13-19年收入复合增速达23%。新冠疫情爆发后公司防护类及液体处理耗材需求激增,21Q1-Q3实现营收6.32亿,同比增长67.44%,其中抗疫防疫相关耗材收入占比大约53.84%。

  科研耗材市场需求旺盛,国产品牌有望借助新冠快速替代。1、国内一次性塑料耗材市场达100亿元,行业保持近15%快速增长。科研耗材市场伴随生命科学产业的蓬勃发展快速扩容,根据沙利文数据,2020年全球生命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市场规模大约121.1亿美元,预计2024年规模或达143亿美元;其中国内市场规模2020年达100.3亿元,预计2024年规模或达173亿元。2、新冠疫情造成外资品牌供应不足,国产耗材迎来进口替代历史性机遇。科研耗材研发壁垒主要在于改性技术和加工工艺,进口品牌先发优势显著,2018年国内科研耗材国产化率仅5%。新冠疫情爆发后外资厂家断供延期,国内工业客户面临缺货难题,开始重估国产稳定供应链价值,国产耗材需求大幅提升。新冠疫情对科研耗材国产化进程具有显著催化作用,给予头部国产品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丰富SKU+新产能释放+国际化加速,业绩有望实现持续快速增长。1、持续推出创新产品,满足更多客户需求。公司经过多年研发积累,产品性能媲美外资品牌,同时公司持续开发新系列耗材,未来有望不断巩固科研市场领先地位,不断打开工业端市场。2、新厂区落地在即,产能释放带动业绩增长。公司募投厂区将于今年6月完工,可转债建设项目若建成预计23年还可贡献约2.87亿收入,有望为业绩增长提供充足动力。3、ODM业务深度绑定高端客户,自主品牌加速出海。公司多年来承接VWR、Thermo等外资品牌代工业务,产品实力获得行业顶尖客户认可。近年来,公司着力打造自主品牌市场影响力,积极拓展优质客户,未来有望借助新冠契机持续打开高端市场。疫情后,我们预计进口替代仍将持续加速,公司有望维持高增势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收入8.54、11.51、15.25亿元,同比增长69.39%、34.84%、32.49%,归母净利润1.96、2.63、3.43亿元,同比增长50.66%、32.52%、37.55%,对应EPS为1.80、2.38、3.28。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22年29倍PE。考虑到公司是国内科研耗材行业龙头,竞争优势显著,未来有望持续维持高增长态势,结合可比公司估值分析,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估值区间为2022年40-45倍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销售增长测算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空间测算偏差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