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市政工程管道龙头,22年或将迎来业绩高增
内容摘要
  国内复合管道头部企业,股权结构稳定。公司创立于2008年,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为国内复合管道龙头上市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山东东宏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东宏集团持有公司50.83%的股份。公司管道产品包括金属管道和非金属管道,应用领域涵盖工矿(煤矿、非煤矿山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燃气、给排水、污水综合治理、城镇老旧管网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大型调水工程等领域。

  塑料管道应用范围较广,市政工程领域塑料管道市场规模约265亿元。塑料管道相较于其他品类的管道经济性显著,质轻且耐腐蚀,适用范围较广,在市政管道中主要应用于给水管道、排水管道、热力管道、燃气管道。2020年我国塑料管道行业产量为1636万吨,同比+2.25%。我们测算2020年我国市政工程塑料管道用量大约在294万吨左右,市政工程塑料管道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65亿元。

  政策发力,管道企业或迎来发展窗口期。在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网做出了相关批示,要求“十四五”期间,必须把管道改造和建设作为重要的一项基础设施工程来抓。2022年“稳增长”的重要性提升,随着各地政府在城市管网改造、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的政策发力,管道企业下游需求或迎来边际改善。由于原材料价格快速上升,21年前三季度主要管道企业净利润率边际下行。21Q4以来,原材料价格已出现明显回落,判断22年管道企业盈利能力或可边际改善。

  产能将逐步释放,为公司收入增长提供新动能。近年来公司产能迅速扩张,产销量快速增长。2020年公司管道产品年生产量为17.0万吨,同比+38.74%,年销售量达15.59万吨,同比+27.36%。2021年,公司产能规模有较大幅度增长:

  2020年底,公司产能规模对应总产值仅为22亿元左右;2021年底,公司的产能规模对应总产值大约为60-80亿元。2022年,公司新增产能或将逐步释放,为公司收入增长提供新动能。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管道主业的竞争优势,也看好公司在22年将迎来产能释放叠加毛利率修复的双重利好,并且将受益于市政管道领域政策发力。

  我们预测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3.93亿元、5.40亿元,现价对应2022年动态市盈率为11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基建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