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全球影市逐步正常态,看好22年业绩修复空间
内容摘要
  双重因素导致去年票房疲软,2022年影院复苏逻辑利好放映端

  2021年,全国实现票房428.6亿元(不含服务费),约为2019年的72%;

  根据公司业绩预告,万达电影2021年全年实现国内票房62.2亿元,约为2019年的75%,澳洲院线全年实现票房约7.4亿元,约为2019年的92%。虽然2021年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国内电影市场受到放映端和供给端双重因素的影响,全年票房成绩低于预期。从放映端看,部分地区疫情的反复和防控政策的收紧影响了档期排片,出现了暑期档这样的重要档期影片供给不足,比往年峰值档期票房减少了约100亿。从供给端看,好莱坞影片供给受疫情影响较大:2021年进口影片数量较2019年减少近一半,票房减少约150亿,占比由2019年的37.5%降低至15.5%。从目前疫情防控政策趋势和治疗技术的进展来看,2022年国内影院受疫情负面影响会加速减少,国产影片供给也相对充足。同时,好莱坞影片供给从去年9月已初步复苏,多部影片海外票房高企,《蜘蛛侠:英雄无归》还创下《复联4》以来的最高票房纪录。2022年,好莱坞电影供给复苏将持续,《奇异博士2》、《雷神4》等将陆续上映。国内在进口片引进方面虽然总体趋紧,但由于去年基数极低,且进口片在冷门档期票房调节上不可或缺的作用,2022年国内影院进口片上映有望逐步复苏。综合来看,国内、澳洲影市的复苏节奏将在2022年为公司贡献业绩弹性。

  院线龙头扩张节奏稳健,疫情后成本控制现利好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国内拥有已开业影院790家,6,750块银幕,其中直营影院699家,6,063块银幕,公司旗下影院(含特许经营加盟)2021年累计市场占有率为15.3%,保持稳步提升。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此前放慢了影院建设速度。2021年,公司在对部分影院项目建设计划进行调整之后,公司将采用自建影院+特许加盟的方式,继续保持影院规模的稳步扩张,继续提升院线业务的市场份额。

  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2023年,公司计划在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城市新建影院50家。在影院业务的成本端,公司在疫情之下加强成本管控,新建影院建设成本有所降低,同时公司积极与影院物业方开展租金谈判,通过降低保底租金等方式降低了租金成本。

  剧本杀、卖品创新丰富影院业务生态,影院广告有望加速复苏

  目前,公司在部分影院与风语筑合作试点剧本杀业务。2022年,公司将试水IP授权剧本杀合作,通过自营、联营等模式运营项目。公司也会继续推动多功能影厅的拓展。在非票收入上,公司的卖品业务恢复情况较好。2022年春节,公司提前布局,推出了“吾皇万睡”虎年系列毛绒玩偶、胖虎系列盲盒、如虎添翼钥匙扣等商品。在档期票房相对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档期卖品人均消费(SPP)达到11.2元,创历史新高,卖品收入与2021年基本持平。在影院广告业务上,2021年公司广告客户的投放量受到疫情较大影响。2022年,公司有望加大重点客户合作,加速广告业务的复苏。

  万达影视业绩承诺未完成,2022年内容业务利润贡献有望提升

  公司内容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业绩预告已提示万达影视未能完成2021年度业绩承诺。我们认为,公司在内容业务稳扎稳打,逐步增强项目控制力,有望跟随疫情复苏实现利润提升。2021年,公司子公司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多部电影先后上映,《唐人街探案3》和《误杀2》票房表现均进入全年国产电影票房前十。2022年公司内容储备也比较丰富,各个档期都会积极布局,除了跨年上映的《误杀2》之外,由魏翔、马丽、常远主演的《哥,你好》已经定档4月30日,温情喜剧片,抗疫题材的《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科幻题材的《外太空的莫扎特》、情感青春题材的《想见你》、主旋律题材的《维和防暴队》以及《天星术》等多部公司主投主控的电影计划年内上映。

  结合行业复苏逻辑和公司业绩预告,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19.8/156.7/167.5亿元,同比增幅90.4%/30.7%/6.9%,归母净利润1.2/12.7/19.2亿元,同比增幅-101.8%/961.7%/50.9%,对应EPS为0.05/0.55/0.83元,PE为267.0x/25.1x/16.7x。我们认为公司合理市盈率为34-36倍,2022年目标价为18.7-19.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新冠疫情恶化;国家影视监管政策变化;影视项目推进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