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落地,换电扬帆
内容摘要
  定增落地,发行价格13.90元募资37.65亿

  2022年3月3日,公司发布了《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本次发行的发行数量最终为270,863,302股,发行价格为13.9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764,999,897.80元。发行费用44,295,181.96元,募资净额3,720,704,715.84元。

  本次发行最终获配发行对象共计14名(包含8名A类专业投资者和6名普通投资者),发行对象认购的本次发行的股票自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

  本次发行有利于公司改善资产结构、加快换电业务布局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将有所增加,资产负债率相应下降,截至2021年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此次定增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降至62%。公司资产质量得到提升,偿债能力得到改善,融资能力得以提高,资产结构更趋合理。

  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募集资金的使用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未来,公司将从能源生产向能源服务转型,重点打造便捷、经济、绿色出行生态,愿景成为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根据此前的定增方案,公司拟投入33.80亿元建设300个乘用车换电站和185个重卡车换电站。同时公司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建设6000座换电站,服务50万台车辆。目前公司已和奇瑞、东风、吉利、福田、三一等多家车企在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多方面建立长期合作。

  换电模式下,换电站运营或是市场空间最大的一环

  换电模式下,车企、电池供应商、换电站设备供应商、换电站运营商等多个环节都将迎来增量市场,此前我们预测,2022-2025年新增换电站设备投资额或将分别为35.51亿元、75.19亿元、120.23亿元、165.64亿元,合计约397亿元,比电池增量市场略大。而2022-2025年每年的换电站运营空间分别有望达到83.15亿元、243.71亿元、614.56亿元、1357.55亿元,仍然是换电领域市场空间最大的环节。

  携手贵阳产控,电池银行加速推进

  2022年2月,公司与贵阳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换电赛道,围绕电池及能源资产管理、换电网络建设及运营等七个方面展开业务合作。贵阳产控是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及产业引领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有集团,2021贵阳产控集团营收达到316亿元、利润总额达25.4亿元、资产规模超3200亿元,资金实力雄厚。

  双方此次重点聚焦合作的电池银行,将真正实现电池共享和资产服务化,加快车电分离模式的推广应用。公司与贵阳产控的合作将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目的,有望帮助公司缓解在换电站布局过程中电池资金来源问题,使公司换电站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成为可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3亿元、13.96亿元、20.27亿元,YOY分别为25%、39%、45%,继续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下滑;燃料或电力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换电业务推进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