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物联网劲旅收入高增趋势已现,积极期待业绩拐点
内容摘要
  1、老牌物联网行业劲旅,收入端高增已现,期待业绩拐点

  物联网通信领域深耕,多垂直领域覆盖。有方科技2006年10月成立,2020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物联网无线通信终端和物联网无线通信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覆盖多垂直领域如智慧能源、车联网等。

  2020年公司总体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下滑26.66%,主要系受疫情影响,海外车联网终端与国内电网产品需求降低,同时四季度在手订单交付受芯片短缺影响。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重回增长轨道,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58.52%。净利润方面,公司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50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37.58%,主要是公司营收下滑同时加大了对研发和销售的投入。21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但仍然有小规模亏损(-1031万元)。公司公布2021年业绩快报,预计全年实现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79.33%,实现净利润-500万元,整体业绩呈现快速发展,盈利能力修复的态势。我们认为,随着疫情局势好转叠加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公司经营将逐步向好,未来发展可期。

  2、物联网应用空间广阔,行业发荣滋长带动通信模组需求

  物联网市场规模超万亿,未来仍存广阔市场空间。目前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持续维持在20%以上,同时IDC预计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1万亿美元,行业具备广阔空间。具体来看:

  ①车联网市场。从市场规模看,根据IHS预测,2022年全球联网汽车保有量3.5亿辆,网联渗透率24%仍较低,未来随着智能驾驶/车联网的不断渗透,车载通信模组需求有望加速释放。根据我们测算,车载模组市场规模有望从2020年的79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23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4.5%。

  ②充电桩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带动各地充电桩建设提速,测算各地高速服务区、公交以及公共充电桩建设数量,2025年将对比目前新建约153万桩。而充电桩配备通信模组,可选用Cat.1/LTE模组进行数据传输。

  ③智能电网。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进入新能源转型时期,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纷纷出台规划进行数字化、智慧化建设,通信模组赋能抄表与配网监控,需求有望增长。

  ④光伏逆变器。我国光伏装机规模重新增长,2020年新增装机48.2GW,同比提升60%。同时光伏逆变器新增/替换市场快速发展,逆变器配备通信模组带动需求。

  ⑤笔电市场。笔电模组将受益于渗透率提升快速打开市场空间,以2025年渗透率提升至20%测算,至2025年笔电蜂窝通信模组市场规模达到55.82亿元。

  3、技术+渠道+客户+价格优势助力公司紧抓时代浪潮下的新机遇

  首先,技术上公司持续加码研发,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5.24%,领先同行。此外公司具备多项在研项目,确保持续维持较强技术竞争力。同时由于研发上的不断投入,公司产品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以助力市场开拓。

  其次,渠道上公司积极布局全球营销网络,建立了覆盖欧洲、美洲、印度、东南亚市场的营销网络,赋能公司产品销售量增长,其中无线通信模组销售量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30.09%,无线通信解决方案由于基数较小,近两年呈现高速增长。

  再次,客户方面随着公司行业深耕十余载,积累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在多个垂直领域具有领先企业客户,包括电力领域的国网/南网,车联网领域的广汽、东风等。

  最后,公司对比海外竞争对手具备价格优势,有利于公司维持与开拓海外市场份额,同时公司积极管控综合成本,单产品采购成本实现明显下降,保障公司盈利能力。

  我们认为,公司在四个维度的强大竞争优势将赋能公司紧抓物联网时代浪潮下的行业机遇,助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成为物联网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公司是物联网模组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未来数年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发展与下游应用需求增长。公司以智慧电网为业务基本盘,持续拓展高景气赛道。同时公司拓展云-管-端产品,丰富产品服务同时有望提升盈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营业收入分别为10.29/16.02/22.2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5/0.90/1.35亿元。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估值,基于22年35倍PE,对应目标价34.42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持续维持高价风险、上游芯片缺货导致交货延长的风险、新技术研发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烈,盈利能力下滑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