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船队快速扩张,业绩有望高增长
内容摘要
  2021年盈利符合预期

  2021年盛航股份营业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28%,略高于预期,主要是新增销售商品业务所致;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6%,符合预期。

  2020H2-2021年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在0.3亿元左右,与运力规模稳定一致,我们认为波动主要来自燃油成本、管理费用等变化。综合考虑船队扩张、油价上涨、拓展销售商品业务(将导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是毛利率低,对净利润影响小)等,维持2022-23年预测EPS为1.43、1.9元,增加2024年预测EPS为2.29元。维持目标价48.86元,维持“买入”评级。

  船队规模有望快速扩张

  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将购进5艘沿海省液体危险货物船舶。

  2020-2021年获批的5艘新造船将从2022年开始交付运营。公司将购买市场存量船舶来扩充船队,预计至2022年底控制船舶规模达到30艘。后续公司将继续通过申请新增运力建造船舶,购买市场存量船舶的方式不断提升运力规模,计划至2025年底公司船队规模将达到50艘。运力规模的快速扩张,有望带动业绩高增长。

  氨燃料供应链将高增长

  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要求下,零排放、供应充足、储运便利的液氨有望成为重要的清洁能源,需求将迎来较快增长,随之带来液氨旺盛的运输需求。

  液氨运输处于萌芽阶段,大部分通过公路运输。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盛德鑫安,开展液氨贸易经营为切入点,配合公司新造液氨运输船舶布局液氨水路运输业务,适时布局液氨公路运输、码头仓储业务,最终形成液氨贸易经营、水路运输、公路运输、码头仓储四位一体的经营格局。2021年10月12日设立的盛德鑫安,2021年营业收入已经达到3206万元。

  油价上涨扰动短期业绩

  内贸液货危险品航运的需求持续较快增长,供给受评审约束呈现低增长,中长期盈利能力稳中有升。但是短期业绩增速受油价干扰。一方面,油价上涨导致燃油成本上升,而运价与油价联动只能覆盖部分增加的燃油成本。

  在收入以及其他成本要素不变的情况下,若燃油成本上涨10%,2020年毛利率下降1.4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高油价可能影响化工品消费需求,从而影响运输需求,导致运力周转率下降、市场运价回落。好在交通部每年根据运输需求调控新增运力规模,供需将较快恢复到平衡状态。

  风险提示:化工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竞争加剧,运力调控政策变化,燃油成本快速上升,船队扩张不及预期,业务快速多元化,安全管理与环境保护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