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及订单双增,风机大型化提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202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0.41亿元,同比增39.75%,归母净利润为4.90亿元,同比增183.13%。

  公司营业收入及订单实现双增,大兆瓦风电机组销售提速。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主要体现在风机的销售,公司2021全年对外销售风电机组产品1785台,合计5.47GW,同比增加50.6%。从结构来看,其中2-4MW风机合计销售总量占公司对外销售比重87%,相比2020年下降13%;4MW及以上机组21年销售合计154台,累计容量0.71GW,对标20年已实现零对外销售的突破,风机大型化趋势提速。新增及在手订单方面,公司21年新增订单12.80GW再创历史新高,累计在手订单12.88GW,其中3MW以上的风机占据绝大部分比例。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统计,2021年公司以7.64GW新增吊装/14%的市场份额首次排名行业第三。

  机组大型化推动公司盈利水平提升,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技术革新推动风机大型化降低单位成本,随着公司大型机组占比提升,21年风电机组实现销售毛利率16.84%,较上年同期增加3.0%,从而推动净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1.56%至3.07%。研发投入方面,公司21年研发投入金额6.61亿元,同比增52.56%,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12%。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新机型的建设包括海上风电机组、陆上大容量风电机组及自研核心零部件的开发设计。

  两海业务+新能源电站运营+智慧服务业务助力公司加快产业链一体化,形成全方位发展。当前公司积极布局海上风电及海外市场,海上风电方面,公司发布“海风”系列9MW海鹞平台WD225-9000抗台型海上机组且将在2022年具备批量化交付能力;海外市场方面,公司新增海外订单超50万千瓦,首个海上批量项目落地越南朔庄项目。新能源运营端,公司已并网风电场30.6万千瓦,以“滚动开发”的思路为公司开辟稳定的收入来源;智慧服务板块,21年公司新签订销售服务合同超3亿元,同比20年增长110%。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当前公司新增及在手订单饱满,且公司在风电行业抢装潮结束后的市占率较此前进一步提升,在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需求及两批风光大基地开工建设的强劲需求带动下,公司产能和业绩有望加速释放。我们认为,伴随公司积极布局两海业务及电站运营、智慧服务,公司自身一体化产业链布局提速,全生命周期智慧服务商加速成型。我们预计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4.1、213.8、252.5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6.19、7.80、9.81亿元,EPS分别为1.83、2.30、2.9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0.23、16.05、12.7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装机不及预期、风机价格大幅下降、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