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用耗材组装设备龙头,享自动化率提升红利
内容摘要
  我国医用耗材产业生产自动化率较低、自动化生产设备需求不断增加

  自动化生产是趋势。受人口老龄化加深等因素,我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预计我国包括高值耗材和低值耗材在内市场规模约2200亿元,以20%左右增速增长。与此同时,政策对医用耗材的质量监管趋严,医保局带量采购考验企业生产成本等政策环境下,企业为提高生产稳定性和降低生产成本,而必须改造、升级现有设备。智能设备是实现企业扩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质量控制水平的共同选择。目前我国医用耗材制造企业生产整体自动化率不高,智能化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用耗材产品质量要求提高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医用耗材智能装备的优势得以显现,自动化生产正逐步替代人工生产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医疗装备行业景气度高。医用耗材庞大的市场规模及高增长需求对刺激企业增加对新产能的投入。2005-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包括医疗仪器设备、诊断监护设备、口腔、介入植入等器械制造)制造业设备购置金额持续上升,2017年达到了928亿元。监管趋严、耗材集采等,促进下游医疗器械企业提升质量控制要求,车间智能需要改造升级;参考制药装备行业部分龙头公司2020年以来的收入、订单增长情况,尤其是新冠疫苗扩产线、生物创新药(类似药)公司扩产能、CDMO公司扩产能等因素驱动,东富龙、楚天科技等制造设备公司收获了较多的订单,制药装备行业景气度持续。

  迈得医疗是国产装配自动化设备领域龙头企业,持续探索新技术,受益于下游自动化率提升带来的发展机遇

  公司2003年成立,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营业收入自2015年的1.4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63亿元,5年复合增速约12.65%,归母净利润从2015年的0.3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0.59亿元,5年复合增速约13.02%。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2020年达到了53%,销售净利率略有波动,但平均水平维持在22%左右。公司核心产品为安全输注类、血液净化类智能装备。

  公司在研的项目有27项,围绕自动化率提升,同时功能不只停留在装配环节,也扩大到检测、喷码等功能。公司销售产品属于个性化定制产品,没有公开的市场价格可比。通常而言,公司的产品价格会定在欧美厂商同类产品价格的1/3-2/3,且售后服务方面的成本更低。与国内厂商相比,公司具有较高的自主定价权,公司的定价一般约为国产同类产品的1.5-2倍。公司对现有的生产流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