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速稳健符合预期,第二主业空气悬架进展迅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6.60%;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上升6.57%。

  点评:

  21年重卡销量有所回落,公司表现优于行业。(1)21年全年,国内货车销量达428.8万辆,同比下降8.5%,产销状态有所下滑;重卡全年销量139.5万辆,较去年的历史高峰有所回落。在此行业情况下,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7.2亿元,同比增长6.60%,实现营业利润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8%,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上升6.57%,业绩表现优于行业。(2)21年下半年起,受国五国六法规切换完成导致的需求退坡、原材料价格高位、芯片短缺等原因的影响,重卡销量出现明显下降。公司Q4实现营收6.96亿,同比下降42.23%,环比下降30.54%;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同比下降41.64%,环比下降25.76%。

  规模效应、降本增效叠加业务拓展,利润率表现亮眼。21Q4公司毛利率为30.63%,同比+6.93pct,环比+7.18pct;净利率13.97%,同比+0.11pct,环比+0.80pct。近年来公司利润率保持良好的改善趋势,我们认为得益于:(1)产品覆盖面广,产业链完善,市占率高,具备规模效应。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国内最大的中重型商用车胀断连杆生产企业。公司中重型发动机曲轴市场占有率60%,轻型发动机曲轴市场占有率30%,中重型发动机连杆市场占有率40%;(2)智能制造和高效生产,推进降本增效。公司近年来加快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目前拥有47条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主要设备2000余台,自动化生产线覆盖率达到81%。

  空气悬架业务进展迅速,中长期有望再造一个“天润”。公司聚力第二产业空气悬架业务,实现产品多元化布局,形成第二增长曲线。空气悬架业务为公司2020年新开拓业务板块,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253.16%,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4.31%。2022年公司计划投资新建橡胶悬架生产线、半挂车空气悬架生产线、半挂车桥装配线、CDC电磁阀生产线、CDC电磁阀装配线各1条;同时计划投资乘用车空气悬架实验室,未来新产品配套客户有望逐步从商用车拓展至乘用车领域。短期来看,我们预计空悬业务22年-23年将贡献5.6亿元和12.1亿元的营收;长期来看,公司空气悬架业务有望达到50亿元的营收规模,新业务有望再造一个“天润”。

  投资建议:由于2022年以来重卡销量同比下滑较多,我们将公司22-23年的归母净利润预测由6.6、8.0亿下调至5.5亿、7.0亿元,对应PE分别为16倍、13倍。鉴于公司传统主业竞争力强,空气悬架第二主业快速推进,未来发展将更加多元,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卡行业销量持续下滑风险,连杆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空气悬架业务进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