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材料领域多点开花全面进击,期待CCZ顺利突破引领行业革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2021年3月21日晚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5亿元,同比增长29.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8.87%,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92亿元,同比增长94.80%。

  蓝宝石板块营收与利润维持全年双涨,MiniLED带动行业持续成长。在我们去年八月份对公司的半年报点评中,重点就提及了“蓝宝石板块是成长最明显的细分领域”,从全年维度来看,这一趋势仍在延续。公司蓝宝石晶体材料2021年收入达到7.89亿,同比增长123.74%,创下公司历史营收新高,毛利率也同比增加6.07个百分点,可谓“营利双飞”。蓝宝石业务创下历史佳绩,与LED行业市场大幅回暖有明确的相关性,下游LED芯片厂商残酷的去库存周期暂告一段落,而MiniLED细分领域快速的增长更是拉动了蓝宝石行业吞吐率继续提升。截至目前为止,全球知名品牌厂商包括苹果、三星、乐金、联想、TCL、小米、华为等,纷纷发表了MiniLED背光电视、显示器和平板电脑等应用新产品,让MiniLED背光应用成功成为2021消费电子举步维艰的市场下鲜见的璀璨新光。很多研究机构将2021年视作MiniLED背光技术正式步向商业化的元年,MiniLED产品作为背光虽然在亮度、对比度、色域、外形厚度、使用寿命以及功耗等方面都有极佳优势,但成本居高不下,高分区产品良率较低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本质的基础其实都是规模化,因此MiniLED所带动的行业爆发增长其实还未真正到来,未来数年仍有明确的增量空间。这几年蓝宝石行业的格局在进一步向天通这类头部企业集中,奥瑞德的ST,蓝晶的下滑,俄罗斯MONO受俄乌战争影响,这些曾经的竞争对手与天通相比已不在同一维度,天通的持续增长,在接下来稳步扩产的推动下,将继续保持。

  磁性材料和压电晶体的持续扩产与投入,将进一步夯实天通粉体、晶体材料国内NO.1的行业地位。相较于蓝宝石,磁性材料和压电晶体在2021年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压电晶体基数较小,但1.18亿的营业收入增速接近200%,磁性材料虽然营收增速只有33.7%,但基数较高,同样创下公司上市以来营收新高。在这个月初发布的扩产计划和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公司已经明确了要继续大投入扩产的明确意愿。受益于动力、储能、风电等新能源应用,磁性材料的下游市场空间与过去十年已截然不同;而压电晶体作为SAW滤波器的基板材料,过去多年一直被海外供应商垄断,天通成功打破了这一供应格局,并且已经实现向日本等海外厂商的反向销售。很显然,公司在粉体、晶体材料两大领域的三大产品均已是国内龙头,接下来的扩产计划将是牢牢维系这一领跑位置的重要支撑。

  装备制备2021表现稳健,CCZ长晶炉若能如期落地,将是2022的最核心看点。专用装备制造一直都是公司业务营收的核心支撑,今年亦不例外。除了传统晶体生长设备以及相对应的切磨抛设备外,公司这两年持续推进的CCZ长晶设备已经取得非常明确的突破与进展,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仍在不断试验与优化。光伏行业发展至今的多次降本增效,均来自于细分领域技术的变革和改进,CCZ(连续直拉单晶)在拉晶的过程中连续加料,拉晶效率更高,综合电耗也相对较低,且具有电阻率均一的优势,利于电池片达到最优转换效率。公司在这一领域与保利协鑫有非常深入的合作,如果在今年能如期实现量产,将为下游客户甚至于整个行业带来明确的效能提升与革新,同时,也将为自身带来丰厚的回报。公司在光伏行业降本增效需求下成功实现CCZ产业化量产的成长空间是明确的,而这也将是贯穿2022年公司最核心的投资看点。

  盈利预测和评级:维持买入评级。2021年公司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长答卷,蓝宝石、磁材、压电晶体,包括装备制造都有不俗成长表现,其直观结果就是94.8%的扣非利润成长。这一数据真实地反应了公司已经进入各业务领域多点开花的加速成长期,我们看好公司在粉体、晶体材料领域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所带来的聚积式成长,同时也看好公司在CCZ连续长晶设备等行业革命性创新领域的突破可能,预测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65、7.24、8.72亿,当前市值对应PE20.87、16.29、13.5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LED行业回暖趋势低于预期导致公司蓝宝石业务成长不及预期;2)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电子产品整体销售,公司磁性、蓝宝石、压电晶体等多种材料需求被遏制;3)公司CCZ等光伏设备量产节奏或导入下游重要客户进度低于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