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简报:创新管线药物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众生药业始创于1979年,前身为两家东莞地区的镇办企业石龙制药厂和华南制药厂,两者合并改制后,公司于09年正式步入资本市场,上市代码为002317,简称“众生药业”.公司产品覆盖眼科、心脑血管、呼吸、消化以及老年性退行性病变等重大疾病领域。

  公司传统业务为中成药的生产与销售。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2亿元,中成药销售占比56.19%。其中复方血栓通、脑栓通为公司的两大主导产品。

  创新药转型起步早。2009年上市后,公司开始逐步与国内科研院所,药明康德等科研企业合作,布局化药领域,属于国内向创新药转型较早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的化药占比稳定在4-5成。创新药管线布局稳步推进。

  2021年扭亏为盈。公司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3亿元-3.9亿元之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4.1亿元,同比大幅扭亏,预计每股收益为0.41元到0.49元。大幅扭亏的原因是:上年业绩受商誉减值计提影响导致亏损,2021年该影响消除;与此同时,2021年良好的疫情管控使得公司各主导产品销售有所恢复。

  1273项目进展。受到疫情之后流感人数同比减少因素的影响,公司1273三期临床项目还在入组中,预计三期临床项目入组进度将延后至2022年末。国外临床已于3月份获得美国FDA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从国内目前的临床结果看,1273在病毒抑制能力和耐药性方面都有较好的优势,后续随着疫情的缓解,有望在根据国外开展临床试验。该项目的临床试验总项目负责人为钟南山院士,后续临床条件一旦成熟,预计成功率较高。

  NASH领域药物进展。公司在NASH领域布局了6个产品,分别是ZSP1601、ZSP0678、ZSYM008及RCYM001、RAY001以RAY002布局了覆盖肝脂肪,炎症,纤维化等不同作用靶点并且有联合用药潜力的产品管线。其中ZSP1601已完成Ib/IIa期临床试验,试验获得了积极结果,达到了主要终点,支持ZSP1601片继续开展IIb期临床试验,在国内研发进展位于第一梯队。

  NASH市场空间巨大。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简称NASH)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严重进展状态,主要特征为肝脂肪变性、气球样变和炎症,伴有或不伴有纤维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由非酒精因素导致脂肪在肝细胞内过度沉积而引起肝脏脂肪变性的一种肝脏疾病数。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年每股收益0.42元,2022年0.47元,2023年0.53,对应3月21日收盘16.34元,2021年、2022年、2023年市盈率分别为38.90倍,34.77倍和30.83倍。考虑到公司在呼吸类创新药领域的先发优势,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广东联盟集采丢标,疫情发展超于预期,创新药研发紧密度低于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