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点评:原料上涨业绩承压多元布局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主营业务量价齐升原料上涨形成拖累

  改性塑料业务仍然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虽然该板块量价齐升带动营收增长9.9%,但是受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影响,2021年公司原料价格高企,使得改性塑料板块营业成本同比增加24.5%,整体毛利率下滑接近10%。未来随着俄乌问题解决以及OPEC减产放松,油价重心有望回落,叠加聚烯烃等原料供需的宽松预期,公司原料成本偏高的局面有望缓解。

  公司改性材料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领域,符合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趋势。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汽车销售总量20%左右。随着汽车缺芯问题缓解以及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升,汽车行业将持续回暖,公司产品销量提升空间较大。

  LCP业务逐步放量ICT板块贡献提升

  通过收购南通海迪LCP业务相关资产,补齐了公司之前没有生产I型LCP的技术短板,成为国内唯一拥有I、II型LCP树脂合成工艺的公司,LCP改性树脂产能扩充至6000吨,有望缓解目前聚合产能不足造成的交付压力。

  LCP薄膜领域,公司建成了300万平方米的LCP薄膜生产线,获得了多家下游客户的认可和认证,有望实现批量销售;LCP纤维领域,在建成150吨(200D)LCP纤维的产能基础上,计划增加2000吨(1000D)纤维产能,并积极配合美国大客户在细旦纤维应用的验证和导入。未来公司LCP业务有望逐步放量,对整体营收的贡献开始显现。

  重组海四达电源完善新能源板块布局

  在立足改性材料和ICT材料的基础上,公司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进入新能源产业(将以现金重组的方式收购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约80%股权),实现向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战略转型升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以海四达电源公司为新能源业务发展平台,联合上市公司的战略股东恒信华业,立足于标的公司现有小动力电池业务,继续增加产能(筹划扩充1Gwh三元锂电池产能和建设5Gwh磷酸铁锂电池产能),拓展客户渠道。同时,布局储能业务产品,把握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战略性机遇。

  投资策略: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2.97亿元、4.08亿元,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19元、0.29元、0.4元,对应PE分别为69.8、46.4、33.8。考虑到公司在汽车改性塑料行业龙头地位,以及LCP材料在5G时代的应用前景,公司业绩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料价格波动的风险、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客户开发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