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深耕汽车智能装备产线,新能源汽车业务厚积薄发
内容摘要
  聚焦汽车智能装备产线领域的技术领先者:豪森股份是一家提供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的集成供应商,主营业务聚焦于汽车行业,覆盖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公司依托在传统燃油车动力总成装配线领域多年的积累,2015年开始进入新能源生产线领域,此后新能源汽车业务占营收的比重有所提升,2021H1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1%,预计将持续提升。

  下游汽车市场广阔叠加技术升级,智能装备行业空间巨大: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增长,叠加进口替代和出口海外因素,中国汽车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存在巨大潜力。区分市场,一方面是传统燃油汽车市场,燃油车仍为主力车型,且主要受益于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产线升级改造和商用车变速箱自动化,预计传统燃油车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8%,呈井喷式发展态势,四个方面的趋势利好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行业1)扁线电机逐渐替代圆线电机;2)动力锂电池广泛应用;3)氢燃料电池或将迎来快速发展;4)存在混动变速箱需求。

  新能源汽车业务未来可期,扁线电机装配线能力突出:公司是少数具备扁线电机定子/转子/合装业务能力的企业,特别是在复杂的定子装配部分具有技术优势。公司锂电模组/PACK智能装配线覆盖类型齐全,并且自动化率高,能够应对锂电行业激烈的竞争,另外公司拟收购新浦自动化,将锂电池智能生产线领域拓展至中后段。公司提前布局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未来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拥有技术优势,基于燃油汽车的经验,率先发力混动变速箱领域。

  客户多为知名厂商,新能源汽车业务订单增加:客户方面,公司拥有优质的客户群体,涵盖汽车行业大多数的主流汽车主机厂及知名汽车动力部件供应商,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包含特斯拉、加拿大巴拉德、新源动力、孚能科技等,且客户集中度呈下降趋势,风险降低。订单方面,在手订单和新增订单充足,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占比提升。2021Q3末,公司在手订单合计金额为25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金额为10亿元,占比41%;2021Q1-Q3,公司新签订单合计金额为8.6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金额为4亿元,占比46%。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是国内汽车智能装备产线领域的龙头,是传统燃油汽车业务的领先者,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开拓者。考虑公司在技术、客户、订单等方面的优势和新能源汽车需求提升的行业趋势,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润有望达到0.71、1.19、1.57亿元,对应EPS为0.56、0.93、1.2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50X、30X、23X。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产能瓶颈的风险;拟收购新浦自动化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