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北斗、无人业务有望提供新增长动能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年报,收入与利润增长明显。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74亿元,同比增长6.87%;归母净利润6.54亿元,同比增长11.61%;扣非归母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22.83%。

  分析判断:得益于无线通信与北斗业绩拉动,公司实现毛利率净利率双升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74亿元,同比增长6.87%,销售毛利率37.34%,销售净利率12.67%,实现归母净利润6.54亿元,同比增长11.61%;扣非归母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22.83%。

  分产品来看,1)公司无线通信实现收入26.66亿元,同比增长16.71%,毛利率46.32%,较去年同期下降1.88pct。公司产品覆盖短波通信、超短波通信、卫星通信、数字集群、多模智能终端和系统集成等领域,目前多模智能终端正在扩大应用场景。

  2)北斗导航实现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5.14%,毛利率66.44%,同比提升6.95pct。伴随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完成组网,卫星导航系统及卫星定位服务产业链逐渐完善,“北斗+”将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公司率先实现“芯片、模块、天线、终端、系统、运营”全产业链布局,我们预计将在北斗深度融合应用中加速增长。

  3)航空航天实现收入2.67亿元,同比减少14.03%,毛利率45.52%,同比下降1.05pct。子公司摩诘创新是新三板挂牌企业(NEEQ:836008),深耕模拟仿真行业,子公司驰达飞机是国际航空巨头、国产飞机制造商、发动机制造厂家的主流供应商之一,目前已启动分拆上市工作。

  4)软件与信息服务实现收入20.43亿元,同比减少1.00%,毛利率17.17%,同比提升1.15pct。

  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无线通信业务,毛利率上升是得益于无线通信业务营收的快速增长和北斗导航业务成本的显著下降。

  整体费用端维稳,研发领域持续投入,整体经营情况相对稳健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期间费用整体维持稳定。公司2021年整体费用率为23.15%,较去年同期增加1.24pct,主要系研发费用率增长。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77%/5.55%/-0.75%/14.59%,较去年同期分别+0.37/+0.44/-0.65/+1.08pct。本报告期研制项目集中投入竞标,科研项目样机研制投入较大,研发费用同比增加带动整体费用率略有上升。主要研发项目包括新型北斗三号导航设备、短波&超短波通信设备及系统、新型数字集群通信基站与终端设备、新型卫星通信设备及系统和无人系统等。

  资产端看,因业务增长、备料增加,导致公司存货增加,也带来支付货款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显著减少。截至报告期,2021年存货19.10亿元,仍保持历史高位水平,主要系业务增长,加大原材料备货影响。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6.28亿元,同比减少56.51%。

  北斗领域全产业链布局,竞标成功多项未来重大订货项目,抢占北斗三号核心技术高地

  公司在北斗领域率先实现“芯片、模块、天线、终端、系统、运营”全产业链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在关乎到短中长期主要订货方向的多个重大项目竞标中名列前茅、顺利入围。其中:短波业务再次突破机载主流平台领域;新型谱通用型通信装备通过状态鉴定,首次突破通用手持超短波领域;竞标入围下一代软件无线电通信装备平台,成为该平台入围项目最多的单位;中标首个自组网波形项目,进入无线宽带通信领域;新一代数字集群产品研发顺利推进;融合了卫通、北斗、惯导等多种技术手段的多型通导一体化设备性能稳定可靠,正陆续上装多种车型平台;某型多模智能终端已列装定型并实现批量交付使用。

  此外,公司在北斗三号核心技术领域,布局终端研制,多款北斗三号通用终端及设备实现在特殊机构市场有效布局,竞标均顺利入围;同时聚焦北斗应用产业,重点布局交通领域,依托与中国交通部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达成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展北斗系统在道路运输、水上航运等领域应用的深度合作,打造新一代基于北斗三号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管整体解决方案。此外还积极推进在应急、能源、农林等领域的项目落地。

  AI技术军事化领域全面布局,智能无人化市场拓展顺利

  在“十四五”装备发展“三化”方向下,智能化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远景目标。公司长期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布局智能无人化领域,智能无人系统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无人系统方面,已签订首个无人系统科研项目合同;在“跨越险阻2021”陆上无人系统挑战赛中所参加科目全部进入前五;在空军“无人争锋”智能无人机集群系统挑战赛中获得一项第二名;参加武警“智卫杯”无人系统挑战赛并获得后续参与无人项目竞标的资格。在无人通信方面,联合多家优势单位获得在陆上无人系统挑战赛参赛项目全部入围的优异成绩;在智能化核心部件方面,某自动识别和跟踪技术入围某机构用户预研项目,是任务系统智能化应用的首次突破,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无人系统及通信领域的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

  十四五期间,卫星导航和卫星互联网是国家重点支持行业,公司作为北斗龙头厂商之一,业绩增长动能有望持续,考虑疫情影响下航空航天领域业绩不确定性,略微降低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营收分别由73.27/88.24/N/A调整为61.45/71.22/83.5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由0.39/0.47/N/A元调整为0.36/0.45/0.53元,对应2022年3月25日10.21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28.3/22.9/19.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订单不及预期;回款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存货跌价准备风险;系统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