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主题报告:专精汽车轻量化,新能源车功能部件系列持续放量
内容摘要
  知名汽车塑料功能零部件供应商,与T公司业务增量突出:

  公司成立于2005年,以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塑料零部件、模具、汽车金属零部件等,其中汽车塑料零部件产品2021年上半年收入占比超过80%,该品类又可以细分成汽车悬架轴承系列、汽车天窗控制面板系列和新能源汽车功能部件系列,随着近年来与T公司业务量的逐步增多,新能源汽车功能部件系列在公司的业务占比逐渐升高,至2021年上半年达到了5,738.06万元的销售额,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产品类别。业绩方面,近年来营收增长较快,2021年达3.45亿元(+92.91%),归母净利润规模达2,806.17万元(+33.49%);公司北交所公开发行拟募资投入“汽车零部件扩建技术改造”等项目,预计将新增2900万件汽车塑料零部件产能。

  客户化船、技术做桨,业务具有一定护城河:公司护城河分为两个方面。1)技术优势,2018年至2021年,公司累计研发费用达3815.50万元,其中2021年研发费用为1097.81万元,同比增长23.78%,研发费用每年1000万元左右,已在双色成型技术、高光免喷漆成型技术、金属嵌件埋入成型技术、以塑代钢应用产品开发等方面形成核心技术体系,截至2021年6月,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142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2)客户优势:公近年来逐步获得全球领先汽车制造企业及零部件配套企业的认可,已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全球轴承巨头斯凯孚、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安通林及安波福、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T公司等,直接或间接服务于T公司、福特、捷豹路虎等汽车制造商。公司披露在手订单丰富,与T公司的在手订单超1.9亿元。

  建议关注汽车轻量化趋势,公司作为塑料功能零部件厂商有望受益:中国汽车零部件近年来技术差距正被逐渐缩小,拥有先进技术的业内中小企业数量明显增多,2020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规模已达3.6万亿元。“双碳”目标对汽车减重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目标到2035年,燃油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降低25%,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降低35%。国内汽车业轻量化的进程加速的同时,国家近年来对汽车业消费释放也出台了诸多积极政策,塑料作为汽车轻量化的主要材料之一,有望随汽车轻量化概念的推行节奏逐步获得发展机遇。

  可比公司内饰件传统车零部件供应商较多,骏创成长性较好:可比公司汽车塑料零部件主要产品多数为汽车内外饰件、模具及动力总成周边件,与骏创主营并稳步发展的新能源车功能件的品类具有差异性,可比性较低。客户群方面,可比公司与骏创科技的主要客户群体均为国内外整车厂及一级零部件配套供应商。财务对比来看,公司目前规模尚小,但在营收增速和研发投入上具有优势。

  投资建议:随着汽车产业向着轻量化总体目标的逐渐调整,塑料功能零部件的应用有望获得更大空间,此外,公司与T公司的业务增量也为未来主要看点。截至最新,公司市值5.99亿元,对应的市盈率TTM为21X,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TTM为31.7X,考虑到公司增长较快且具备先进的核心技术体系和稳定的客户合作关系,若发行价较低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技术创新风险,毛利率风险以及下游市场波动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