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报点评:北斗+国防信息化多条高景气赛道“国家队”,ROE水平创近年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3月26日,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营收54.74亿元(+6.87%),归母净利润6.54亿元(+11.61%),扣非归母净利润5.64亿元(+22.83%),毛利率37.34%(+1.04pcts),净利率12.67%(+1.30pcts)。

  投资要点:

  ROE创近五年新高,2022年各业务板块有望多点开花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54.74亿元,+6.87%)保持稳定增长,主要系公司在核心技术构筑、创新领域技术开发及市场布局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毛利率(37.34%,+1.04pcts)有所提升,主要与公司北斗导航、软件及信息业务毛利率出现了一定增长有关。在此之下,公司归母净利润(6.54亿元,+11.61%)稳定增长,扣非归母净利润(5.64亿元,+22.83%)快速增长,净利率(12.67%,+1.30pcts)与ROE(6.35%,+0.45pcts)均创下2017年以来新高,我们认为也与本期公司资产减值损失(0.67亿元,-46.66%)下降,特别是其中的商誉减值损失(0.39亿元,-59.08%)明显下降有关。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四大业务包括无线通信、北斗导航、航空航天、软件与信息服务,具体情况如下:

  ①无线通信业务仍然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收入(26.66亿元,+16.71%)延续了近三年15%左右的稳定增长,毛利率(46.32%,-1.87pcts)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②北斗导航业务收入(4.25亿元,+5.14%)有所增长,毛利率(66.44%,+6.95pcts)增长明显;

  ③航空航天业务收入(2.67亿元,-14.03%)出现下滑,同时该业务毛利率(45.52%,-1.04pcts)仍处于较高位置;

  ④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务也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收入(20.43亿元,-1.00%)基本与2019年、2020年持平,维持在20亿元左右,公司该业务的毛利率(17.17%,+1.14pcts)与相关子公司海格怡创的销售净利率(9.18%,+1.52pcts)均有所提升,但尚未恢复至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

  综上,可以看出,报告期内,公司无线通信业务与北斗导航业务收入增长是公司整体业绩稳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从2021年初至今。公司披露的关于无线通信业务,北斗导航及配套业务,签订的涉及2022年(部分合同含2021年)的合同规模合计达到24.13亿元,同时,公司2021年北斗导航业务库存量(3.11亿元,+44.34%)出现明显提升,结合公司披露了多款北斗三号通用终端及设备实现在特殊机构市场有效布局,竞标均顺利入围,我们判断,公司无线通信业务以及北斗导航业务订单饱满,2022年以上业务收入规模或将出现快速提升,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披露的经营合同中,还包含了智能无人系统,结合公司披露拟在广州投资建设无人信息产业基地,以无人系统智能化、信息化以及反无人系统为业务核心,打造集研发、智造、测试、仿真训练为一体的覆盖陆域、空域、水域等多领域的无人信息产业基地以及具备航空飞行培训能力的专业培训基地,我们预计,无人系统业务也可能成为2022年公司新的收入点。

  另外,公司从事飞机零部件制造业务的子公司驰达飞机已正式启动拆至创业板上市,驰达飞机属于高端航空制造业,掌握大型飞机零部件制造技术,2021年收入达1.28亿元(-6.15%),销售净利率33.67%(+9.15pcts),目前上市辅导工作正稳步推进。我们认为,本次分拆上市,公司将有望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快速提高航空航天业务的业绩弹性。

  综上,我们判断,2022年,公司各业务板块有望多点开花,为公司收入规模和业绩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和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之一的广州无线电集团的主要成员企业,我们的具体观点如下:

  1.2021年公司收入稳定提升,ROE创近五年新高,2022年公司各业务板块有望多点开花:无线通信业务以及北斗导航业务订单饱满;航空航天业务有望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快速提高业绩弹性。另外,无人系统业务也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收入点;

  2.需求端,国防信息化发展趋势的高度确定、北斗三号卫星系统相关终端设备换装、及终端模块与其他武器装备的融合应用带来的市场需求、航空装备的高景气发展以及新基建的推进,将是保证中长期下,公司各业务业绩增长的核心逻辑;

  3.供给端,在公司四大业务所处赛道均具有高景气发展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四大业务的收入及盈利空间均有望快速增长;

  4.公司作为“双百行动”企业主要成员单位,“十四五”期间有望进一步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加深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的绑定,将有助于激发公司创新活力,促进公司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2.94亿元、73.02亿元和85.6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1亿元、9.02亿元及10.96亿元,EPS分别为0.33元、0.39元、0.48元,我们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4.50元,分别对应2022-2024年的PE为44倍、37倍和30倍。

  风险提示:国防信息化领域竞争加剧、北斗导航行业竞争加剧、公司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务恢复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