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国内龙头大有可为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产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龙头。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产品包括生物培养和液体处理两大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并配有少量试剂、小型实验仪器等,涉及逾千种产品及配套。公司收入主要来自液体处理类和生物培养类产品。

  公司销售以ODM为主、经销为辅。公司销售模式主要包括ODM、经销和直销。其中ODM模式收入占比在60%以上,经销模式收入占比接近30%,直销模式收入占比在个位数水平。公司通过ODM进入国际知名生物实验室用品综合服务商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主要的国际客户包括VWR、ThermoFisher、GEHealthcare、CelltreatScientific、GeneseeScientific、Argos等。国内客户主要包括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检验检疫机构、医院、药企等。

  公司核心技术具有先进性。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特点是针对生物实验室不同耗材的应用需求,根据聚合物表面超疏水、超亲水及温敏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构效关系,进行分子结构设计,在系统研究改性方法、改性制品表面结构与性能基础上,开发出的专用于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细分领域的专有集成技术。公司主要核心技术除“高速高精度挤出成型技术”、“移液管自动化生产工艺与技术”来源于合作研发,其余应用的核心技术亦均来源于自主研发。在高分子材料改性技术方面,公司的超亲水细胞培养表面制备关键技术、高分子材料温敏改性技术、超疏水表面制备关键技术等核心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在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方面,公司的细胞灌流培养控制技术、高精密注塑技术等核心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于公司掌握的先进的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并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通过先进的检验手段以及完善的产品检验体系,保证公司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主要技术参数无菌保证水平、无酶保证水平、细菌内毒素含量、金属元素浓度等,与国内外同行业公司相比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比如公司细胞培养瓶无菌保证水平为10-6SAL,高于Corning相关产品。

  全球及国内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根据沙利文数据,2018年全球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89.4亿美元增长至110.1亿美元,2014-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3%;预计到2023年将增长至137.5亿美元,2018-2023年年均复合增速约为4.5%。

  2018年中国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42.8亿元增长至75.7亿元,2014-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3%。预计到2023年将增长至150.8亿元,2018-2023年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4.8%。未来在研究经费保持较快投入、生物药市场保持快增以及国家政策持续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国内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市场有望保持快增,国产替代率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公司持续开拓国内外客户和保持产能扩张。未来国际市场收入有望保持快增。国内市场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公司有望受益。预计公司2021-2022年EPS分别为1.73元和2.29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6倍和27倍,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波动、海外及国内市场拓展、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募投项目进展低于预期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