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铝解电容有望提价,看好公司全年发展
内容摘要
  电容涨价,利好公司成本传导

  根据满天芯信息,日本铝电解电容大厂尼吉康(Nichicon)将于4月15日起,对全品类产品调涨10%。台系厂商采取观望态度,和下游客户再商讨涨价事宜。行业涨价原因主要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其中铝价和电价对于铝解电容产品成本影响较大。在日系台系有望全面涨价的背景下,国内厂商特别是以公司为首的龙头厂商,后续有望开始提价,传导成本上涨压力。

  新能源带动下游需求旺盛,长期看好公司发展

  电容为逆变器核心核心基础组成原件。在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的逆变器中,在直流侧需要大量使用DC-LINK母线电容,其次在交流测需要滤波电容,其中直流母线电容使用量最大,约占总电容使用量的70%-80%。在光伏等领域,母线电容需要大量铝解电容。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到2050年,全球光伏渗透率将达到25%,相当于目前的10倍。据SolarPowerEurope预测,2025年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可达346.7GW,2021-2025年年复合增速15%。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十四五”我国年均光伏新增70-90GW。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数据预测,我国光伏市场年均新增装机在中长期内将大幅增加。届时对于铝电解电容需求用量将会进一步提升。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电子化应用逐渐增多,其对于铝电解电容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

  公司产品布局完善,充分受益下游市场放量

  公司于1970年开始研制铝电解电容器,具备铝电解电容核心生产技术,产品质量领先,兼具成本优势与优质客户资源,抢占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优质下游赛道。公司自2011年规划薄膜电容业务,成立新江海动力;2016年收购优普电子100%股权;2018年与基美合作成立海美电子。依托基美、江海品牌和渠道,积极开拓车载薄膜电容器市场,已经得到多个用户试验认定并批量销售。2021年薄膜电容收入为2.24亿元,同比增长15.33%。公司通过受让技术、收购上游企业股权、定增募资等方式大力推动自研超级电容器产业化,双线布局EDLC和LIC,目前产品系列全,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已在风电、轨道交通、新能源客车、工业等领域批量应用。2021年,超级电容为公司带来2.40亿元营业收入,风电是公司超容产品中最大的营收来源。

  投资建议

  根据公司产能和新能源需求情况,维持公司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营业收入为48.18亿元、59.15亿元、70.45亿元,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5.95亿元、7.81亿元、10.46亿元,2022-2024年EPS0.72元、0.94元、1.26元,对应2022年3月28日收盘价20.44元,PE分别为29X、22X、16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铝价价格上涨带动电极箔价格上涨;动力煤价格上涨导致电价上涨最终带动电极箔价格上涨;石油价格上涨带动其他原材料价格上涨;光伏需求不及预期;电动车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