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业务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激励有望带动经营进一步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收入17.7亿元,同比+32.61%,实现归母净利润3.52亿元,同比+53.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28亿元,同比+58.9%。

  2021Q4,公司收入4.92亿元,同比+11.8%,实现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64.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69.2%。

  整体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投入增加扰动利润。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2亿,在此前预告值的下限,符合预期。公司21年表观高增长主要是20年疫情之下非正常基数的因素,和2019年相比,公司收入端实现10.2%,利润端下滑5.1%。

  公司利润端恢复速度不及收入端一方面是疫情逐步恢复后,营销、行政等活动增加,研发支出增多,导致整体中间费用增加。21Q4单季度收入同比+11.8%,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量同比+6.6%,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单季度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明显增加所致。21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量同比+31%,明显好转。

  医美业务表现亮眼,内生+外延双轮驱动。21年公司医美业务收入4.6亿元,同比+91.5%;其中原有的玻尿酸业务收入2.41亿,同比+65%;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收入1.28亿元,同比+33.5%,创历史新高;通过并购欧华美科新增的射频和激光设备业务贡献收入0.95亿元。21年玻尿酸销售数量达90.6万支,同比+56%,我们预计,公司在三代玻尿酸海魅上市后,玻尿酸产品竞争力明显提升,产品结构实现优化,一代玻尿酸调低价格,主打性价比,二代娇兰做中端市场,海魅做高端市场。我们预计22年海魅收入将超过海薇和娇兰,成为未来主要增长点。公司四代有机交联玻尿酸处于临床阶段,上市后将进一步丰富玻尿酸产品线。从产品线看,公司已形成覆盖真皮填充剂、肉毒毒素、射频及激光设备四大品类的完整医美产品矩阵,贯通医疗美容、生活美容以及家用美容三大应用场景。

  眼科人工晶体业务受多重扰动,视光类产品表现较好。

  公司眼科业务21年收入6.74亿元,同比+19.2%,相比2019年下滑5%。分品类看,眼科人工晶体收入3.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相对19年下滑24%;眼科粘弹剂收入1.1亿元,同比+27%;

  视光材料收入1.6亿元,同比+22%,视光终端产品(OK镜、隐形眼镜、润眼液)收入0.55亿元,同比+889%。

  人工晶体收入增长乏力主要是集采后平均单价下降以及海外供应商Lenstec产品因上游供应商受到海外疫情及自然灾害导致供货短缺。从量上看,公司自产人工晶体21年销售67.3万片,下滑3.7%,代理产品销售30.5万片,同比+38.2%。公司人工晶状体年销售数量约占中国市场使用量的30%。国内自产人工晶体子公司河南宇宙21年收入1.04亿元,同比+37.6%,占比明显提升。目前国内人工晶体省联盟集采已经大部分完成,预计近两年价格会相对稳定,后续增长主要依靠研发创新、总体量的增长及公司市占率提升。研发方面,预装式亲水非球面人工晶状体P-PCF60/A,适合高度近视和高度远视患者的人工晶状体产品PCF60/L/PCF60/AL、肝素表面修饰非球面涂层人工晶状体产品在21年11月获批。创新疏水模注非球面人工晶状20年9月启动国内临床,目前已完成病人入组,21年1月获欧盟CE认证,疏水模注散光矫正非球面人工晶状体21年4月获欧盟CE认证,21年7月在国内启动临床。

  视光终端产品方面,公司21年通过合作和并购,获得亨泰光学高端OK镜迈儿康myOK独家代理权,美瞳生产企业河北鑫视康60%股权,22年1月获得亨泰光学OK镜亨泰Hiline、硬性角膜接触镜(RGP)等产品独家代理权。22年起公司视光类产品有望在规模上实现明显突破。公司自主研发的两款OK镜产品,透氧率125的已经完成临床,即将启动注册申报工作;另一款透氧率180(全球透氧率最高)的OK镜也已启动研发。二代悬浮型有晶体眼后房屈光晶体(PRL)已进入注册检验阶段,有望改善一代PRL在近视矫正范围,房水通透等方面的不足。公司目前的产品布局已能够为全年龄段人群提供从防控到矫正的多样化近视解决方案。

  眼科其他产品,视网膜裂隙凝胶临床试验正有序推进,盐酸利多卡因眼用凝胶处于报产阶段,盐酸莫西沙星滴眼液21年三月获批上市,眼人工玻璃体处于注册检验阶段。

  骨外科实现稳健增长。21年公司骨科收入4.0亿元,同比+21.2%,其中医用几丁糖(关节腔内注射用)已被国家药监局界定为三类医疗器械,是我国唯一以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的关节腔粘弹补充剂产品,分类上划分至骨科材料,有利于开发骨科市场,21年收入1.4亿元,同比+37%。外科21年收入1.9亿元,同比+11.9%。21年公司新品猪源纤维蛋白粘合剂获批上市,国内目前仅四家,有望成为后续增长点。

  激励有望带动公司业绩增长。21年12月30日,公司公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80.00万股,激励对象包括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管、核心技术人员等共计206人,授予价格为95.00元/股。解锁目标值为2022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或2022年的净利润达到5.6亿元;2023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9亿元或2023年的净利润达到6.5亿元。

  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亿元、7.1亿元、8.7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60.9%,25.0%,22.7%;EPS分别为3.22元、4.03元、4.94元,对应PE分别为29x、23x、1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受政策影响降价;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并购终止及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