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无线通信持续增长,北斗+无人业务打开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47,414.51万元,同比增长6.87%;归母净利润65,361.15万元,同比增长11.61%;归母扣非净利润56,401.27万元,同比增长22.83%。

  无线通信业务贡献收入增长,未来北斗、航空航天业务潜力较大。公司业绩持续增长。(1)无线通信业务收入26.66亿元(YoY+16.71%),公司在关乎到短中期主要订货方向多个重大项目竞标中名列前茅,为无线通信业务长期增长奠定基础;(2)北斗导航收入4.25亿元(YoY5.14%),较去年同期微增,主要由于目前特殊机构市场正处在从北斗二号到北斗三号的换代期,未来北斗三号大规模换装将贯穿整个“十四五”时期,相关需求或将出现新一轮景气期;(3)软件与信息业务同比基本持平,报告期内海格怡创先后中标“中国移动2021-2023年网络综合代维服务采购项目”和“中国移动2022-2023通信工程施工服务集中采购(传输管线和设备安装)项目”,中标合同金额合计近30亿元;(4)航空航天收入2.67亿元(YoY-14.03%),海格将分拆子公司驰达飞机至创业板上市,有利于驰达飞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毛利率及期间费用率微增,净利率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7.34%,同比增长1.04pct。期间费用率为23.17%,同比提升1.2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提升0.37pct,主要由于疫情防疫常态化,业务拓展力度加大导致相应费用增加;管理费用率提升0.44pct,主要由于上年同期社保减免,以及本期人工成本上涨;研发费用率分别提升1.08pct,主要受研制项目集中竞标影响,而科研项目基本以样机比测为主,样机研制投入较大;财务费用率下降0.65pct。此外,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5861.05万元及1600.27万元,最终归母净利率同比提升0.51pct。

  军工类订单持续落地,公司行业竞争力突出,未来合同落地有望推动收入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于3月18日公告面向特殊机构的订单4.3亿元,供货时间为22年。此前,公司21年全年订单为19.83亿元,部分在22年交付。无线通信领域:公司短波业务再次突破机载主流平台领域;新型谱通用型通信装备通过状态鉴定,首次突破通用手持超短波领域;竞标入围下一代软件无线电通信装备平台,成为该平台入围项目最多的单位;中标首个自组网波形项目,进入无线宽带通信领域;新一代数字集群产品研发顺利推进;融合了卫通、北斗、惯导等多种技术手段的多型通导一体化设备性能稳定可靠,正陆续上装多种车型平台;某型多模智能终端已列装定型并实现批量交付使用。北斗领域:多款北斗三号通用终端及设备实现在特殊机构市场有效布局,竞标均顺利入围,巩固和扩大公司在北斗市场的行业地位

  建设无人信息产业基地,拓展新增长点。“蜂群(无人机)、狼群(无人车)、鱼群(无人船)”将成为未来军队的发展方向,公司利用在通信、导航定位、感知算法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涵括侦抗一体化等全系列无人应用平台,实现由终端业务向作战平台的拓展。公司率先布局无人系统,参与研制的多款型号地面无人平台装备在特殊机构比测中名列前茅并获得了选型,并在无人系统信息化装备研发和配套、反无人方面取得客户合同,先发优势显著;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无人装备研发投入,并围绕相关业务深入拓展。

  投资建议:未来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北斗三号及军队数字化建设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机遇。我们预测公司22-2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10亿元、10.33亿元和12.52亿元,对应PE分别为30/23/1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合同执行进度慢于预期,北斗应用发展慢于预期,技术研发风险、市场竞争超预期风险,合作内容及实施推进存在不确定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