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各板块增长企稳,高值新品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22年3月28日,公司发布年报,2021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分别为17.7/3.5/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53%/59%;四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分别为4.92/0.42/0.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64%/-69%。疫情影响和欧华美科4季度并表因素,业绩低于预期。

  点评

  主业4大板块收入增长企稳,并购欧华美科拉低利润。疫情影响已过,公司眼科、医美、骨科与外科等四大板块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19%、91%、21%和12%,增速企稳。受4季度欧华美科并表会计处理影响,拉低公司毛利率约1.26%。公司整体毛利率为72.1%。

  高值产品迭出,补上人工晶体部分型号集采价格下降影响。一方面,公司在人工晶体及玻尿酸中的部分中低端产品价格下调;另一方面,公司推进中高端产品布局,新上市的三代玻尿酸“海魅”、依镜悬浮型有晶体眼后房屈光晶体PRL、高透氧率OK镜等高附加值新品上市,将确保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研发投入持续高增,管线丰富,成长可持续。公司不但在医美与眼科全产业链国际化布局,且研发持续投入,2021研发投入1.67亿元,同比增长32.51%。公司的角膜塑形镜、疏水模注非球面人工晶状体、视网膜裂孔封堵生物凝胶、疏水模注散光矫正非球面人工晶状体和有机交联玻尿酸均已进入临床阶段,其中眼科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6.32%。创新型预装式人工晶状体、肝素表面修饰非球面涂层人工晶状体已处于申报注册阶段;盐酸利多卡因眼用凝胶已处于申报生产阶段。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新品市场推广的进展,将公司22/23年营收23.69/29.18亿元下调至22.67/28.0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下调13.6%和13.4%,从6.09/7.67亿元调整至5.26/6.64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布局全面,业绩拐点确立,处于同行业估值洼地;公司目前股价对应22年36x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收入、新品商业化不达预期以及限售股解禁对股价影响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