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城市数字化转型核心,多维度成长齐头并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21年3月28日晚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93亿元,同比增长8.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3.00%,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变动-23.63%。

  紧抓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城镇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要一环,数字经济则是当前最为有效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上海市已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将充分发挥数字化对城市发展的先导、支撑和驱动作用,最大程度释放数字红利。公司作为上海数字化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近两年相关业务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能力得到不断夯实,当下正迎来推动三大业务齐头并进的行业机遇,公司业绩在“十四五”期间有望迎来高质量的成长。

  云服务和大数据:IDC、云服务、大数据稳步推进,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业务坚实的数字底座。

  (1)在IDC业务方面,松江大数据计算中心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公司机柜保有量提升约4000个,当然由于放开租赁时间较晚,且当前租赁比例仍然较低,新增机柜对科技网络收入及业绩的推动效应尚未得到体现,但从东数西算的趋势看,凭借区域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东部地区的算力和存储能力的单位价值量有望得到进一步凸显,当前,松江大数据计算中心已启动建设园区配套110KV电力用户站工程,为后续扩容进行了提前的准备,届时,三大数据中心利用互联互通的资源优势,有望全面提升服务能级。公司合资成立上海云赛数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全国IDC运营服务,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私有云、国企监管云、媒体云、国企专有云、交通委专有云等。

  (2)云服务管理业务通过南洋万邦和信诺时代实现沿海地区全面覆盖,以政务云为突破口,持续强化云MSP管理服务能力,当期已可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服务管理平台,公司与微软Azure、华为云、阿里云等强强联手,两家子公司通过微软AEMSP认证,公司在云服务管理技术、资质等层面的优先布局,将充分受益未来商用云服务市场的不断成长。

  (3)大数据领域,公司再度中标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二期)、自贸区大数据服务平台等项目,成为“一网统管”轻应用开发及赋能中心首批合作伙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是负责“随申码”和上海市“健康云”等平台的大数据支撑和维护处理的主体单位,当前上海市防疫管控正处于关键节点,公司在华东板块,尤其是上海市政核心大数据领域计算、处理、抗压、维护、输送等细分领域的能力将得到充分检验,公司的行业领军地位也会进一步得到展现。

  行业解决方案:调整策略,构建特色竞争优势。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公司对行业解决方案业务板块进行了战略调整,转型至“顶层规划、设计咨询、平台建设、系统集成、伴随服务和数据治理”的项目解决方案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为机场集团、上港集团、临港集团、申通地铁、蔬菜集团、上海青年干部学院等大型国资国企完成数字化转型方案20余份,此外,子公司科学仪器的检测仪器,是智慧城市数据采集层的核心硬件基础,公司不断升级相关产品,有望进一步加强行业解决方案的竞争优势。随着我国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涉及顶层规划、细化设计、标准体系、实施细则、硬件产品等的行业解决方案,有望获得客户的青睐,进而推动该业务收入及业绩的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公司在IDC、云服务、大数据和行业解决方案等业务方面的布局,契合上海市数字化城市转型的趋势,“十四五”建设期间,公司有望迎来一轮较高质量的成长,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69、3.16和3.74亿,当前股价对应PE44.35、37.68和31.8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云计算市场渗透放缓拖累公司相关业务推进速度;(2)智慧城市建设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影响出现波动;(3)核心业务受到竞争对手恶意扩张导致成长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