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显著加速,微电网成长潜力充足
内容摘要
  营收业绩快速增长符合预期,微电网成长潜力充足。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0.2亿元,同增41.5%;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增40%,盈利增长强劲,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增44%,符合预期。其中确认股份支付费用393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118万元明显提升,若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则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约2.1亿元,同增45%。2021Q4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0.34亿元,同增42%/275%,环比Q3明显提速。分版块看,年报中公司对产品分类进行了调整,划分为了企业微电网产品及系统/电量传感器/其他三大类,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9.2/0.9/0.1亿元,同增44%/18%/55%;其中企业微电网产品及系统进一步细分为了电力监控及变电站综合监控产品及系统/能效管理产品及系统/消防及用电安全产品及系统/其他共四小类,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4.2/2.9/1.7/0.4亿元,同增34%/28%/111%/126%,消防类产品增长较为突出。

  公司拟10派2元,年度累计分红达9273万元,占归母净利润的55%,较上年大幅提升20个pct。当前电价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电价趋于上涨使企业精细化用能动力持续提升,同时在分布式新能源快速发展背景下,能统一协调分布式电源、储能、转换、负荷、监控和保护的企业微电网需求持续提升,助力公司延续快速成长趋势。

  毛利率基本平稳,现金流明显恢复,周转率提升促ROE持续提升。2021年公司毛利率45.7%,YoY-1.0个pct,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运输费用(955万元)在营业成本中核算,若还原该因素,则对应毛利率46.7%,与上年持平。期间费用率30.3%,YoY-1.84个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YoY-1.55/-0.87/+0.54/+0.04个pct,销售/管理费用率下降主要系公司规模效益持续显现,其中销售费用下降也有运输费移至成本中核算影响(还原后销售费用率YoY-0.61个pct);研发费用率提升主要系公司持续重视产品研发,相关投入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约200万元。所得税率10.5%,YoY+4.0个pct。归母净利率16.7%,YoY-0.2个pct。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1亿元,去年为净流出0.4亿元,现金流明显恢复主要系公司采取较为严格的回款机制(硬件部分实行款到发货,软件根据合同按节点付款),效果持续呈现。收现比与付现比分别为87%与78%,YoY+6/-15个pct。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64/8.91次,YoY+0.15/+1.64次,周转率提升驱动公司2021年ROE上行3.5个pct至18.9%。

  产品研发与销售优化同步发力,持续夯实竞争优势。研发方面,截至2021年底,公司研发人员403人,占比达51%,较上年提升17个pct,研发费用率从2019年的8.7%提升至2021年的11.1%,研发实力持续增强。目前公司已拥有27个产品线,包含21个功能模块,形成了23个行业解决方案,后续公司产品品类有望持续丰富,不断打造成长新引擎。销售方面,公司持续对销售模式进行优化:1)直销团队,通过在国内多个城市设立办事处,增加总包、设计院接触机会,持续扩大销售网络;2)经销商,通过引进自备资源优势的优良经销商来增加订单与客户资源,且无需提前备货,期末一般无压库现象,可以及时回款,降低坏账风险;3)线上渠道,销售中心成立了电子商务部,线上进行产品和应用推广宣传,促成订单形成。疫情环境下,公司销售新模式持续展现出市场风险抵抗效果,保障公司持续快速成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4/3.2/4.3亿元,同比增长40%/35%/34%,EPS分别为1.11/1.50/2.02元(2021-2024年CAGR为37%),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5/19/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盈利能力下降风险,应收款坏账风险,固定资产折旧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