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详解:深耕“八大金融”,经营质效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3月29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总资产26.72万亿元,YoY+9.5%;

  营收6055.59亿元,YoY+7.1%;归母净利润2165.59亿元,YoY+12.3%;不良贷款率1.33%,较年初下降13BP;拨备覆盖率187.05%,较年初提高9pct。

  营收、利润增速环比双升。营收增速拆分看,净利息收入小幅回升,净手续费收入增速触底回升,环比+0.4pct,其他非息收入同比+33.6%,主要为利率环境友好下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贡献。利润增速拆分看,除规模扩张和其他非息收入的正向贡献外,2021年拨备反哺利润效应显著,贡献度达65.9%。

  “八大金融”孕育新成长。公司将科技、财富等八大领域作为着力点,优化金融供给,成效不断释放。截至2021年底,公司科技型企业授信客户超3.3万户,培育增长新动能。财富业务是公司2021年发展一大亮点,个人AUM突破11万亿元,其中私行AUM同比增长16.8%至2.16万亿元,带动财富金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

  净息差趋于平稳。2021年公司净息差较21H1环比仅下降1BP,释放筑底信号。公司资产投放向贷款回归,且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2021年贷款同比+9.3%,领先生息资产0.8pct,中长期贷款占比总贷款(内地)提升1.3pct,带动2021年生息资产收益率较21H1环比仅下行1BP。负债端,成本率整体保持稳定,较21H1环比+1BP,定期存款占比提升或是主要原因。

  资产质量有改善空间。不良率环比小幅抬升,但同比改善明显。从贷款内部看,零售贷款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21年底不良率0.46%,较年初下降12BP。不良先行指标表明公司资产质量趋于向好,关注类资产占比同比大幅下行52BP,逾期类资产(1-90天)占比同比-10BP,均反映资产质量实质性夯实。

  投资建议:业绩景气,息差趋稳,质量改善

  业绩增速处于上行区间,“八大金融“孕育新成长空间,净息差或已“筑底”,资产质量有进一步改善空间。

  预计22-24年EPS分别为0.81元、0.89元和0.99元,2022年3月31日收盘价对应0.5倍22年PB,低于可比同业均值和中值,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转型进度不及预期;资本补充面临压力。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