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详解:县域特色凸显,息差边际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3月31日,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营业收入7199.15亿元,同比+9.4%,归母净利润2411.83亿元,同比+11.7%;净息差2.12%,较年初-8BP;不良贷款率1.43%,较年初-13BP;拨备覆盖率299.7%,较年初+33.5pct。

  营收增速环比上行,利润保持较高水平。营收增速拆分看,净利息收入提供稳健支撑,规模扩张是核心力量,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7.8%,连续三季度下滑后实现回升,其他非息收入表现亮眼。利润增速拆分看,除规模扩张、其他非息收入提供强支撑外,拨备对利润的反哺较为显著。截至2021年底,规模扩张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度为57.1%,其他非息收入为22.5%,拨备为31.6%。

  服务乡村振兴,县域业务增长强劲。截至2021年底,公司县域贷款余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在总贷款中的比重再提升1.1pct,县域金融业务营收占比提升1.2pct至40.8%。公司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排头兵”,或有望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保持良好扩张。

  信贷投放强劲,改善资产结构,支撑净息差边际企稳。2021年底,公司净息差较21H1环比持平,止住下滑趋势。资负两端拆分看,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小幅抬升是净息差边际企稳的主要原因,背后是强信贷投放的支撑,2021年贷款同比增速13.7%,领先生息资产4pct。

  不良率持续下降,拨备覆盖率提升超30pct。2021年底,公司不良贷款率较年初-13BP,资产质量持续优化,其中对公业务是核心推动力,不良先行指标表明资产向好趋势有望延续。拨备覆盖率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为进一步反哺利润预留空间。

  投资建议:受益乡村振兴战略,信贷投放强劲业绩稳健增长,县域业务强劲,净息差边际企稳,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预计22-24年EPS分别为0.75元、0.84元和0.94元,2022年3月31日收盘价对应0.5倍22年PB,低于可比公司均值和中值,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转型进度不及预期;资本补充面临压力。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