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年报点评:中药板块平稳增长,关注研发创新进展
内容摘要
  2021年年报: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5,195.66万元,同比减少41.43%;利润总额272,354.03万元,同比增长8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35,886.50万元,同比增长109.5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0,875.64万元,同比减少26.84%;基本每股收益1.57元,同比增长109.33%。公司四季度非经常性损益-3.25亿元,主要系公司T101项计提减值影响所致医药工业平稳增长,核心中药产品增速可观。报告期内,公司中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8,002.33万元,同比增长13.74%;毛利率72.94%,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25个百分点。

  化学制剂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5,539.11万元,同比减少23.78%;毛利率78.18%,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29个百分点。

  化学原料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729.56万元,同比增长25.55%;毛利率59.24%,较去年同期上涨了8.68个百分点。

  生物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138.15万元,同比增长16.52%;

  毛利率65.35%,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81个百分点。医药商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4,440.01万元,同比减少82.53%;毛利率28.85%,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8.83个百分点。受集采影响,蒂清、文飞等产品销售出现下滑,导致了化学制剂药板块收入下滑。公司核心中药产品增速可观、化学原料药和生物药业务的快速增长,驱动医药工业稳中有增。医药商业收入下滑系去年处置子公司天士力营销所致。

  研发管线丰富,创新提供发展动力。公司目前拥有在研项目94个,其中46个为1类创新药项目,已有52个项目进入临床期。报告期内,公司坤心宁颗粒、复方丹参滴丸糖网适应症等8款品种获得注册证书及补充电请。此外,公司重磅产品普佑克为新一代特异性溶栓药物,该产品目前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适应症已完成Ⅲ期临床试验,顺利报批,新适应证大概率2022年获批,增加新适应症有助于产品销售快速放量,增厚业绩。

  新冠疫情不确定性增加,催化治疗需求。近期我国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中成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中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模式,再次明确中成药治疗新冠方案,公司藿香正气滴丸、醒脑静注射液等多个产品纳入诊疗方案。目前随着奥密克戎BA.2亚型毒株在全球快速蔓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确定性再次提升,催化治疗需求。

  中医药“十四五”规划发布,行业景气度值得期待。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通知,我国顶层政策对于中医药行业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同时,《规划》明确中医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病领域的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提高。复方丹参滴丸等产品在心血管领域扎根多年,在心衰和心梗领域,公司积极布局创新中药加参片,中药板块收入有望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摊薄后(暂不考虑转增股本的影响)的EPS分别为0.83元、0.89元和1.00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8.09倍、16.85倍和14.95倍。

  公司作为我国品牌现代中药企业,在创新和传统中药领域均有良好布局,目前中药行业受益于行业政策和新冠需求双重加持,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研发风险、市场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