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报点评:经营稳步恢复,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项:

  近日,公司公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49亿元(同比+12.89%),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917.43%),扣非归母净利润3.52亿元(同比+992.97%)。其中单四季度,营收为10.23亿元(同比-25.26%),归母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116.53%),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519.31%)。业绩符合预期。

  评论:

  收入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Q4营业收入与Q3基本持平,总体高于上半年,表明公司在去库存结束后营收开始稳步提升。全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不含税)高于营业收入,反应良好的终端纯销。

  利润快速恢复。报告期内,公司Q4毛利率为61%,与前三季度持平;归母净利率为14%,略高于前三季度;若剔除减值因素,Q4归母净利率为28%,已基本恢复到30-35%的正常区间。公司归母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净流入相差23.6亿的主要原因为1)销售回款增长,主要为应收账款及应收款项融资下降11.6亿;2)采购资金支出减少,主要为存货下降8.3亿;3)计提资产及信用减值合计3.7亿。

  应收账款质量较高,存货减值风险大幅释放。报告期内,公司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3.26亿元(较年初下降1.4亿),应收款项融资余额为8.6亿(较年初下降9.5亿),均已处于良性区间。目前公司一年以上应收账款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应收款项融资主要为风险较低的银行承兑汇票,表明公司应收账款质量较高。公司年末存货余额为16.5亿(较年初下降8.3亿),已计提3.76亿跌价准备,减值风险大幅释放。

  新任董事长及总裁就位,公司战略逐渐清晰。从年报分析,公司战略变化主要有3点:1)公司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通过内涵式母品牌延伸,并同时提升外延式投资并购能力,实现持续健康增长”,考虑到目前公司账面现金较为充裕,新任总裁具备丰富的并购整合经验,公司外延式发展值得期待。2)继阿胶块之后,公司计划将复方阿胶浆打造为另一个超级核心大品种,通过强化复方阿胶浆学术支撑和专家共识,提供权威专家背书,加快推进复方阿胶浆治疗癌因性疲乏研究,提高竞争壁垒。3)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开展组织重塑,提升组织能力。

  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给予“推荐”评级。我们认为,随着董事长及管理层调整到位,公司战略逐渐清晰,我们看好公司在内生恢复、外延扩张的双轮驱动下实现较好的长远发展,但考虑到存货及部分资产仍存减值空间,故调整22-24年EPS至1.38/2.19/2.53元(22-23年原预测值为1.57/2.18元)。鉴于公司经营尚处于去库存后的恢复期,预计于23年有望回到正常水平,故采用PE估值法,参考公司历史估值中枢给予23年21倍目标PE,对应目标市值300亿,下调目标价至46元(原目标价为51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减值超预期、终端需求减弱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